美科学家发现禽流感攻击人类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0:44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 美国科学家日前说,他们已发现禽类携带的流感病毒是如何转移到人类身上的。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研制对付致命的禽流感以及各类流感的疫苗。

流感病毒有多种毒株,但只有少数几种能够顺利跨越从动物到人类的物种障碍。被称为H1和H3的毒株最为常见,它们在攻击上呼吸系统的细胞时特别有效。相比之下,H5病毒的变种通常只存在于野生或家养禽类的体内。但如果人类感染了H5病毒,往往导致致命的结果,因为免疫系统无法识别和对付这种异样的病原体。科学家们的研究结果刊登在英国《自然》杂志上。为这项研究提供资助的美国国家普通药物学研究所负责人杰里米·伯格说:“这项研究让研究人员得以用一种全新的方法对待流感病毒。”至少,新的发现将有助于科学家迅速识别可能具备攻击人类呼吸系统能力的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