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极冰盖考察队预计11日登上冰盖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5:4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极长城站1月8日电(记者张建松)去年12月22日从中国南极中山站出发的中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的17名队员,已在冰雪茫茫的南极内陆冰盖上挺进了1000多公里,并预计于本月11日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海拔4093米的冰穹A。

  考察队队长孙波通过卫星电话向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魏文良汇报时说,截至1月7日,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已行进到海拔3381米、距离中山站1022公里处。这段路程行进艰难,有一个长距离、大起伏地段,被考察队员们称为“大锅底”。

  在这个“大锅底”,考察队的车辆成功翻越了超大雪丘,驶出了落差达50米的大雪谷。由于雪橇负载较重,拖拉雪橇的雪地车行进吃力,雪地车上的固定拖拉部件甚至被拉断,机械师冒着严寒将断裂部件焊接修好。为避免雪地车的发动机在高海拔地区燃烧不充分,考察队员挂低了档位以控制车速。

  由于海拔上升很快,考察队员们普遍出现了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血氧饱和度降低等高原反应,个别考察队员的血压最高值达到156毫米汞柱,最低值超过了110毫米汞柱。但队员们精神状态很好,科研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徐成丽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让队员们保持良好心态,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近两天应减轻劳动负荷,注意休息保暖和膳食营养。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魏文良也专门给队员们发了慰问电,并提醒他们讲科学、讲安全、量力而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