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新著《曙光集》出版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5:3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邢宇皓) “我和翁帆结婚三年来,我知道,我们之间是有一个代沟的。”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今天在三联书店为他举办的《曙光集》新书发布会上这样道出“开场白”。杨振宁说,这使他意识到,不同年龄、有着不同阅历的人,对事物的看法也是不同的,由此,他与翁帆产生了出版一部文集的想法,以记录自己近三十年来对世界的感受。

  由杨振宁夫人翁帆编译的《曙光集》一书,按时间为序,以1979年杨振宁在欢迎邓小平访美宴会上的讲话为开篇,以2007年11月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报道收尾,收录了杨振宁近三十年来最为精彩的五十余篇论文、演讲、书信、访谈、散文等,2005年12月于本报发表的《中国文化与近代社会》一文亦收录其中。《曙光集》中既有杨振宁对物理学的思考、纪念物理学大师之作,也有讲述个人成长经历,甚至他与翁帆爱情生活的故事,有些篇目是从未发表过的。杨振宁表示,《曙光集》是对“跟我八十多年的经历有密切关系的一些世界上所发生的、中华民族所经历的事件的表述。”文集所收录文章的写作时间,正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契合,“鲁迅、王国维和陈寅恪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史上一个长夜。我和联大同学们就成长于此似无止尽的长夜中。幸运地,中华民族终于走完了这个长夜,看见了曙光。”在书中,杨振宁道出了以“曙光”为文集定名的涵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