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问题:暖化是个大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09:24  新京报

  随着全球大气变暖,“气候变化”这个词在全球也越来越热,在这个庞大的领域中,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则无疑是最闪亮的名字了。2007年年底,《自然》将IPCC的主席、印度人帕乔里选为年度新闻人物,原因很简单,IPCC在去年完成了一项最重要的任务:2007气候变化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的四个部分是相继发布的。去年2月份,第一工作组在巴黎公布了“自然科学基础部分”,这一部分主要关注气候变化的原因。报告再次强调气候变暖是个不争的事实,而90%的原因则是人类活动带来的温室气体增加。

  紧接着,在4月份的布鲁塞尔,报告第二部分“气候变化的影响、适应和脆弱性”发布,强调“从各大洲及海洋所得的证据,自然系统受到了区域性气候变化的影响,尤其是气温上升。”

  5月份,报告的“气候变化的减缓问题”在曼谷发布,报告认为,各国决策者可利用技术方案等手段把温室气体稳定在某一水平上。

  11月,IPCC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了第27次全体会议,与会各国政府代表审议并批准了由IPCC主席亲自编写的《气候变化2007》。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调,IPCC第四次综合报告将为巴厘岛会议取得真正的突破创造条件。

  事实证明,报告被提交到年底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对最终促成“巴厘岛路线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在这份报告的科学依据下,大会还讨论了《京都议定书》中未涉及的有关2012年后全球变暖应对机制,为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温室气体减排谈判设定了议程。

  IPCC成立于1988年,旨在对人类行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危害进行评估。作为政府间机构,IPCC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出版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相关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这些报告对全球从政府组织到个人对抗气候变化危机都产生了举足轻重的指导作用。

  IPCC所有报告中,最重要的是气候变化综合报告,到去年年底为止,已经发布了四份综合报告,每次综合报告发布后,都继而对接下来发生的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全球会议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 观点

  重要的决策参考

  IPCC 2007年发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AR4),综合、系统、全面地评估了气候变化的最新研究结果。IPCC评估报告的出台通过了严格的编写过程和同行专家与政府评审程序,基于学术文献,尊重科学事实,基本反映了当前国际科学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认识水平,必将对未来气候变化领域的科学研究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尽管受人类现有科学认识水平的限制,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在科学上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由于种种原因,在文献和材料的取舍和解读等方面还存在某些倾向和偏颇,但总体说来,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是国际科学界和各国政府达成的共识,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也为各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中国气象局科技发展司

  - 备选

  巴厘岛路线图出台

  2007年12月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在印尼巴厘岛召开,与会者来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88个缔约方、349个非政府组织及全球530家媒体,共10886人参加,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在IPCC第四次气候变化报告基础上,会议重点讨论了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安排,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进一步承担的温室气体减排责任。大会商讨确定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厘岛路线图”,以保证《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在2012年到期后,人类减排温室气体的努力不会中断。此外,澳大利亚政府终于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使美国成为拒不合作、不签署《京都议定书》的惟一发达国家。而“巴厘岛路线图”明确规定,《公约》所有发达国家缔约方都要履行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温室气体减排责任,这一路线图美国却无法避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