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场流星雨如约上演只是流量较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9:1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5日电 (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流星雨是最富浪漫色彩的天象奇观。作为新年的首场天象大戏,4日晚一年一度的象限仪流星雨如约登场,但美中不足的是,每小时流量较小。

  天文爱好者马强等人5日凌晨对此次流星雨进行了观测。他告诉记者,今年的象限仪流星雨极大值发生在北京时间14时40分左右,我国公众只有等到天黑之后才可进行观测,但此时已错过最大值的出现,再加上象限仪流星雨本身流量就不稳定,所以每小时出现的数量会很有限。5日1时至2时,他们只看到了5颗,其中一颗为蓝色,其他均为白色。

  据天文专家介绍,象限仪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 与另外两者相比,象限仪流星雨流量是最不稳定的,每小时的天顶流量在60颗到200颗之间变化。

  天文专家提醒说,如果错过象限仪流星雨,公众要想再次欣赏到流星纷纷而落的壮美景象就只能等到4月份的天琴座流星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