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亮火星元旦之夜现身苍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21:4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 蔡玉高)2008年新年伊始,明亮的火星就在元旦这天为公众送上了一份独特的“新年贺礼”:以今年最亮姿态惊艳夜空。

  因天气晴好,元旦傍晚时分,在东北方天空,火星犹如镶嵌在晚空夜幕上的一颗红色宝石,璀璨明亮,惹人注目。

  天津市天文爱好者马强等人借助天文望远镜对火星进行了观测。他介绍说,火星亮度当晚为-1.5星等,非常利于观测。用天文望远镜放大150倍以上观看,可依稀看到火星上面片片红沙形成的平原与两极白色“极冠”。火星南北极冠的大小和颜色会随火星上的季节变化而变化。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提醒说,从即日起至1月中旬,都是人们观测火星的好时机,公众在天黑以后即可观测。在傍晚时分,太阳先是从西方地平线落下,火星即从东方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时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赏。

  火星是最接近地球的行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