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千年古墓整体搬迁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17:10  北京晚报

  新华社南京讯 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江宁镇陈塘湖村的一座南朝贵族古墓日前被江苏文物专家成功地整体搬迁至南京市区朝天宫后山。这在江苏文物保护史上还是首次。

  南京博物馆文物修复与保护工程师汪桔生介绍说,南朝古墓是2007年2月在江宁一砖瓦厂内被发现的。古墓独特的后壁高3.4米,宽3.2米,厚1.5米,后壁上有两座佛塔,都是用一块块莲花砖拼起来的。这座长9米、宽3.2米、高3.4米的古墓墓主是一南朝贵族,历史价值极高,不可拆后再修复,由于发现地要进行工程建设,古墓无法在原地进行保护,所以决定将其整体搬迁进城。据介绍,整体搬迁面临三大难题。首先是古墓重达十几吨,难以均匀受力起吊;二是在地下深埋1500年后,所有的青砖都“酥”了,一旦移位就会开裂;三是精华部分的后壁只露出一半,另一半深埋在土中,稍有不慎泥土坍塌,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了防止破坏后壁,专家首先对后壁进行了内部加固。考古人员在墓底打上一层厚厚的防腐钢板,并在最底部围焊“工”字钢。文物部门还在外围焊接了几十根钢材,形成了坚固的框架结构,最后才用大型起重机将18.5吨重的古墓后壁起吊到大型平板车上,整体搬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