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圆满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阳江12月28日电 (记者李刚、贺林平)今天上午10时,经过20多海里水上移动和360米陆地平移后,装载“南海Ⅰ号”古船的重达5600吨的沉箱正式移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历时9个月的“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南海Ⅰ号”古船于800多年前沉没于珠江口以西距阳江市海陵岛20余海里20多米深的海底。船载约6万—8万件瓷器等文物。有关部门进行了长达20年的寻找、勘查、探摸后,于12月21日整体打捞出水。

  据“南海Ⅰ号”古船打捞人员介绍,“南海Ⅰ号”进馆采用的是气囊流动式拉移,为确保“南海Ⅰ号”古船的顺利进馆,技术人员专门为古船定做26个气囊,每个设计承受压力500—600吨。拉移时16个未充气的气囊放在沉箱底部,8个气囊铺在沉箱前方,余下的2个备用;沉箱前移时,后面空出的气囊又铺在沉箱的前方,这样多次交替使用,在卷物机的拉动下“南海Ⅰ号”缓缓向“水晶宫”内移动。

  古船入馆后,“水晶宫” 还需要两个月封闭施工才能封馆灌水,最后形成内水质、温度及其他环境与“南海Ⅰ号”沉船所在海底位置完全一致的巨型玻璃缸,而整个“南海Ⅰ号”发掘整理过程将持续5—10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