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以色列研制出纳米染料太阳能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17  科技日报

  记者郑晓春

  本报特拉维夫12月27日电 以色列奥莱恩太阳能公司与巴依兰大学合作开发出一种纳米染料太阳能电池。该电池的关键部分是只有10纳米的氧化钛,当阳光照射到覆有染料涂层的氧化钛粒子后,它会像自然界的光合作用那样,利用有机染料吸收光和传递太阳能,并通过氧化钛导带将太阳能转换为电流。

  该公司负责人布莱恩称,这种太阳能电池的特点是效率较高、造价低。由于染料技术在早晚光线较暗的条件下也能发电,此外,他们还使用了巴依兰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中心主任扎班教授发明的将纳米电池连成大的单一太阳能电池的新方法和奥莱恩公司的染料电池技术,因此,这种太阳能电池具有较高的光电效率。

  另外,太阳能发电要取得成功,降低造价是一个重要因素,不仅发电成本要低于目前的化石燃料发电,同时还要大大降低基础建设费用,否则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只能“望洋兴叹”。现在的硅太阳能电池技术虽比较成熟,但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而他们研发的这种染料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成本只有硅太阳能电池的一半,生产线投入也只是硅太阳能电池的一小部分,因而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布莱恩表示,该产品明年有望实现商品化,他们的最初目标不是与电力公司竞争,而是向私人电力公司不愿染指的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中尚未通电的边远地区家庭提供服务,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他相信,他们研发的可为照明和小家电提供足够电力的染料太阳能电池在这些地区会有用武之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