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14  科技日报

  记者刘恕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图)
图为陈至立(中)、万钢(右)、徐冠华(左)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 科技战略研究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研究院)在科技部举行了成立大会。国务委员陈至立为战略研究院揭牌。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以及国务院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为适应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创新研究机制,提高科技宏观发展战略研究的组织、动员能力,科技部党组决定以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为基础,组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战略研究院院长由科技部部长万钢兼任。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七大报告把科技事业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机遇上,战略研究院要更好地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战略思路和决策咨询。在研究方针上,战略研究院要坚持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科技事业、服务于科技部中心工作的方针;在研究方向上,要坚持国家需求、政府目标导向与自主选题相结合;在运行机制上,要改变过去单纯以项目和课题为中心的机制,建立起有利于学科发展和完成使命相结合的组织结构布局;在研究方法上,要坚持理论研究和深入实际调研相结合;在研究风气和研究环境建设上,要继续发扬既民主也有集中的优良传统,充分尊重不同学术观点,吸纳各种学术思想,使战略研究院成为科技发展战略各种观点的汇集地。

  徐冠华在发言中表示,战略研究是包括科技工作在内的所有业务工作的基础,决定了整体工作方向正确与否。要进一步加强宏观战略研究,一是加强开放环境下的合作与交流,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三是鼓励探索争鸣的学术民主环境,四是充分发挥科研团队的作用,五是避免学术浮躁。

  李学勇在讲话中强调,建立战略研究院是科技部党组为加强新时期科技部战略决策和宏观管理能力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陈至立国务委员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工作中的战略研究,我们应深刻认识到战略研究对加强党的科学执政能力和政府宏观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战略研究院要永远铭记老一代领导同志的嘱托,努力建设成为能有效支撑科技宏观决策和管理、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基地。

  他代表科技部党组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战略研究工作。二要永远铭记小平同志的嘱托,发扬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与时俱进的光荣传统。三要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来明确战略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任务。四要注重培育战略研究人才,建立核心研究团队,建设高水平的战略研究基地。

  战略研究院前身研究中心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1982年,邓小平同志亲自挥毫为研究中心题名,充分体现了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科技战略研究事业的殷切希望和重托。25年来,研究中心为国家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决策服务,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研究中心参与了《中共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的调研和起草工作,提出了五天工作制的重大建议,组织承担了国家12个领域的技术政策研究、三峡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技术经济论证研究,开展了海南、澜沧江地区、图门江地区、京津唐、新疆、北部湾等战略性区域发展研究,在高新区发展、技术预测、技术标准战略、科技财政政策与科技金融等方面开展了前瞻性研究,积极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纲要》和配套政策及实施细则的起草,对支撑国家有关部门决策、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