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27  科技日报

  记者范建

  本报宁波12月27日电 以探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效机制的全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轻量化联盟),今天在吉利集团宁波基地成立。这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建立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向大会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科技部、国资委支持的轻量化联盟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单位组成。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李新男说,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技术创新需求为纽带、以振兴中国汽车产业为旗帜、以获取汽车轻量化核心技术为目标,产、学、研相结合,国企与民企相结合,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相结合,汽车产业与材料产业相结合,突破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发展瓶颈。科技部将大力支持该联盟的运作与发展。

  联盟成立是对提高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有效途径的积极探索。它的宗旨是,协同合作,推动创新,共赢共荣,形成企业间和企业与科研单位间联合解决共性关键技术的长效机制,提高民族企业的竞争力,努力打造官、产、学、研、用多赢的科技创新平台。

  联盟中长期的目标是,以满足国家汽车节能、安全、环保要求为重点,开展汽车轻量化材料应用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攻克和自主掌握轻量化核心关键技术,提升汽车行业轻量化材料应用水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认为,汽车工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缺失,是制约我国汽车创新发展的瓶颈。这个技术创新联盟出现,是科技体制和机制的重大突破。集合行业力量,聚集行业资源,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轻量化联盟将利用各自优势,提升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联盟经过三五年的自主创新,将使我国的轿车车型减轻自重8—10%,安全性满足国家轿车正撞和侧撞安全法规要求。商用车减轻自重300公斤左右,达到当前国际同类产品的轻量化水平。基本形成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同时,开发出若干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轻量化共性技术向企业推广。会后,12家单位举行了签约仪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