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首台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24  科技日报

我国首台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诞生

  本报合肥12月27日电 在中国科技大学将迎来50华诞之际,命名为“KD-50-I”的我国首台国产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日前在该校研制成功,12月26日通过了以王守觉院士为主任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KD-50-I”采用国产高性能通用处理器芯片“龙芯2F”自主研发,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国产化的一次重要突破。

  在教育部“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支持下,今年5月,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陈国良院士领衔,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密切合作,采用代表国内当前高性能通用处理器设计最高水平的64位“龙芯2F”芯片,经过6个多月刻苦攻关终于研制成功国产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

  “KD-50-I”采用单一机柜,集成了330余颗“龙芯2F”处理器,理论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万亿次。整机系统结构先进,样机只有一台家用冰箱大,电耗小于6千瓦,成本不到80万元,特别适合高性能计算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应用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可直接推广应用于自然科学各研究领域和国民经济建设诸多方面。

  专家称,“KD-50-I”的研制成功,是高性能计算机向个人化方向发展这一理念的首次成功尝试,确立了国产高性能通用处理器在高端并行机应用中的核心地位,对推动我国民族高性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右图:科研人员在演示“KD-50-I”。新华社发(马启兵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