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五大谜团等待科学家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8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千百年来,彗星一直被认为是末日的预兆。科学家们当然不会这样认为,但直到今天,围绕慧星的许多谜团仍然没有答案。而解决有关这些“肮脏的雪球”之谜,有助于揭示它们在地球生命诞生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与银河系其余部分有关的秘密。

彗星帮助创造了地球海洋吗?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认为彗星在撞击新生的地球的同时,也将水带到了曾经干枯的地球。但是大约在10年前,科学家发现彗星中的水和地球海洋中的水的氢同位素不相符,结果动摇了上述观点。稍后的分析显示,来自猜测中的彗星产地(越过海王星和奥尔特云的柯依伯带)的足够的冰岩石撞击地球后创造了海洋的猜想未必是事实。

然而,在过去的两年中,研究人员已经在那个小行星带外面发现了彗星。这些“主要彗星带”可能拥有与地球海洋相匹配的氢同位素,并且可能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十分接近,最终给我们带来了海洋,地球也由此出现了生命。夏威夷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大卫·杰维特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明确知道地球上的海洋来自哪里。地球上的海洋可能是来自各种地方的混合水体,但是主要彗星带很有可能不是它们中的一员。”

彗星来自哪里?

猜测中的彗星的产地包括奥尔特云、柯依伯带,现在是小行星带。但是目前发现了更多彗星起源地了吗?从理论上来说,奥尔特云是一个距离太阳大约4.6万亿英里(7.5万亿公里)的由冰构成的岩石云团,它可能是长周期彗星的来源,长周期彗星是指需要花费一个多世纪来完善它们的轨道的彗星。人们曾经认为这个区域还是短周期彗星的最初产地,然而大量分析显示,这一猜测根本不可能。大约在20年前,人们又认为距离太阳大约46亿英里(75亿公里)的柯依伯带可能是短周期彗星的产地。杰维特解释说:“但是最后几年的研究结果对这一说法产生了怀疑。可能这里是目前我们将要发现的其他彗星的产地。”

太阳系诞生之谜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彗星是来自原行星盘的原始残余物,原行星盘曾经包围着新生太阳。同样,人们还认为它们可能保持着数十亿年来一直没有解开的与太阳系诞生有关的秘密。然而,大量研究逐渐发现,我们看到的彗星似乎已经受损。杰维特说:“有力证据证明它们中的很多几乎是被烧毁的庞然大物,它们的大小、质量、形状,以及旋转方式都跟它们进入太阳系以前不一样。因为彗星是由冰构成,因此它们没被完全烧掉,我们通过研究彗星冰结构的化学成分,可能能了解大量有关太阳系形成的知识。”

彗星与太阳非常接近吗?

主要彗星带本身就是个谜。研究人员在发现它之前,普遍认为没有彗星能在距离太阳如此近的地方存在,在几个世纪后仍然没被炙热的太阳燃烧掉。数十亿年来,主要彗星带中的彗星上面包裹的泥层可能保护了它们,防止它们被灼热的阳光烧掉。然而,不时有1码或更大的漂石在小行星带周围横冲直撞,可能会撞上这些彗星,露出它们的冰结构,产生在它们的诞生地发现的气体和尘埃烟雾。杰维特说:“不久后我们有望发现数百或数千个主要彗星带。”

星际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