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研发效率中国科技实力才会跃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9:56  科学时报

  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科技实力研究报告》表明,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2000美元,但科技创新指标却相当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000~6000美元国家的水平,也就是说,中国在科技方面的表现,相当于人均GDP是中国3倍左右的国家。

  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对当前的发展形势有清楚的认识。OECD的中国创新政策报告认为,中国单位研发投入的科学发明成果和技术创新成果还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包括人力、财力等综合因素在内的总的科技投入大约是美国的1/4,科技产出却只有美国的8%至9%,即中国研发效率只有美国的1/3左右。

  OECD的报告确实给我们提了醒。只考虑科技论文和专利的产出,并不能完全证明我国的科技创新实力。“十五”计划开始,国家要求在科技计划中实施专利战略,对各类计划项目提出了明确的知识产权要求。于是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量和授权量都开始大幅上升。以“863”计划为例,仅2004年一年的发明专利申请数即是该计划实施前15年申请总数的两倍多。这种表现一方面是政策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的专利数量上存在一定的“虚火”,一些单位为了达到项目任务书的知识产权要求,申请了一些技术含量不高、对产业发展帮助不大的专利。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撰写的《中国:新兴的技术强国》报告从高技术贸易出发剖析了中国的科技能力,报告认为中国科技已经起飞并且能够成为世界大国中的重要一员,但还远算不上一个技术超级大国。报告称,中国在高质量的研发产出方面,成果并不显著。而且中国企业在新产品和新服务创造方面的表现也很一般。报告引用日本学者元桥一之的话说:中国企业与研究所和大学的合作越来越多,这有利于其技术能力的提高。然而,大多数企业由于缺乏足够的吸收能力而不能从这类合作研究中获益。它们仅局限于短期目标,注重整个生产环节中最可赚钱的一环,常为一点蝇头小利而争吵不休。

  但上面提到的报告都对中国科技的大力投入和快速发展给予足够重视,认为中国科技发展有着极大潜力。在R&D投入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如何提高研发投入的产出效率是国家必须考虑的问题。只有研发效率提高了,科技才能更好地为经济主战场服务。提高研发效率,下面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第一,弥补创新链的薄弱环节。创新链包括孵化器、公共研发平台、风险投资、围绕创新形成的产业链、产权交易、法律服务、物流平台等环节。政府的科技投入和政策设计,应该围绕整个创新链的薄弱环节来有目的地布置力量。

  第二,适当提高R&D经费中劳务费支出的比例。R&D经费支出按类别可以分为劳务费、其他日常支出、仪器设备购置费、土地和建筑物构建费。我国R&D经费中劳务费支出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05年我国这一比例是20.1%,而发达国家一般在45%左右。再考虑到我国世界第二位的R&D人员总量,中国的科技人员可以说是“物美价廉”的劳动力,长此以往会形成消极的影响:一方面是吸引不到全球范围内的高端科技人才,另一方面也会造成人才的流失、退出、丧失工作热情,等于钱花了还落下埋怨。

  第三,协调地方科技投入,避免重复建设与研究。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地方政府具有越来越强的科技资源支配能力。2006年国家财政科技拨款中,中央财政科技拨款为1009.7亿元,地方财政科技拨款为678.8亿元。从近年的发展看,地方财政科技拨款与中央财政科技拨款的比例从3∶7向4∶6的趋势变化,并且从2004年起,地方财政科技拨款的增长速度一直快于中央财政。虽然各地根据自身禀赋优势制定了适合自身特点的科技发展战略,但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重复建设和研究。特别是在一些公共研发方面,如果各地都进行资金投入,并且其中还有一些是低水平的重复性工作,就会导致有限的研发投入产生极大浪费。对此,国家可以在中央层面进行一些指导和协调。

  (作者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