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首个二氧化碳捕集试验项目北京开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个二氧化碳捕集试验项目北京开工(图)
   中国国内首个“燃煤发电厂年捕集二氧化碳三千吨试验示范工程项目”,十二月二十六日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所属北京热电厂开工建设。同时还举行了由清华同方环境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锅炉脱硝系统投入运行仪式。据介绍,两个项目的实施都将为节能减排,净化空气做出贡献。其中,捕集二氧化碳验示范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大大降低燃煤发电时二氧化碳排放。设计二氧化碳回收率大于百分之八十五,年回收二氧化碳能力达三千吨。华能北京热电厂四台锅炉脱硝系统全部投入运行是重点环保工程,创造了国内发电项目技术的多个领先技术,脱硝效率为国内最高可达到百分之九十,年减排氮氧化物可达一万余吨。 中新社发 王彤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王彤)中国国内首个“燃煤发电厂年捕集二氧化碳三千吨试验示范工程项目”,二十六日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所属北京热电厂开工建设。同时还举行了由清华同方环境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锅炉脱硝系统投入运行仪式。

  据介绍,二个项目的实施都将为节能减排,净化空气做出贡献。捕集二氧化碳验示范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大大降低燃煤发电时二氧化碳排放。设计二氧化碳回收率大于百分之八十五,年回收二氧化碳能力达三千吨。分离、提纯后的二氧化碳纯度接近百分之百,可直接用于食品行业,计划于北京二OO八年奥运会前建成投运。

  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是世界性难题,在国际上还处于研究试验阶段,各国都在研究开发煤炭燃烧后捕集与处理技术,积极探索减排的有效途径。

  该项目是中澳两国政府二OO七年发表的《关于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的联合声明》中“中澳洁净煤工作组”的第一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对中国实施“绿色煤电”计划及大规模开展发电厂二氧化碳捕集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是中国企业支持北京建设“绿色奥运”的实际行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华能北京热电厂四台锅炉脱硝系统全部投入运行是重点环保工程,是北京地区第一个投运的大型火力发电厂脱硝工程,由清华同方环境有限责任公司组织设计和施工,创造了国内发电项目技术的多个领先技术,脱硝效率为国内最高可达到百分之九十,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年减排氮氧化物可达一万余吨。

  专家介绍,此举将有效地改善北京市的大气环境质量,为北京明年奥运会创造良好的空气条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