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看”清动物气味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09  科学时报

  本报讯 科学家早已知道,许多动物是用不为人所见的气味彼此进行交流的。美国科学家近日应用红外技术,成功地“看见”了气味。利用这一成果,他们发现,果蝇用两个嗅觉器官比用一个能更精确地探测到气味目标。相关论文12月23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学》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神经遗传学与行为实验室主任Leslie Vosshall。她和同事通过遗传手段使气味受体在果蝇的一个或两个嗅觉器官里表达,结果发现,果蝇幼虫不仅能够根据立体嗅觉定位气味源,而且有些还会朝向气味源运动,即所谓的趋化现象。

  为了更深入地研究果蝇的这一行为,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新的分光镜技术,利用红外线创造了一种特殊的环境。在这个环境里,研究人员能够看见并能精确量化气味的分布状态。通过观察果蝇的行为,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具有一个或两个功能嗅觉器官的果蝇都能够感觉气味,但只有具有两个嗅觉器官的才能精确地朝向气味源运动。Vosshall表示,“虽然左右对照的嗅觉对于果蝇闻到气味不是必须的,但是对于‘闻好’却是必不可少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