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部分冰川萎缩面积比例达7.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9:2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25日电(记者宋常青)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了解到,根据正在进行的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冰川资源及其变化调查”显示,我国部分冰川总体萎缩面积比例达7.4%,个别地区冰川的萎缩比例甚至达到18%。

  从今年5月底开始,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与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主要方向项目“中国冰川资源及其变化调查”正式开始,力争为中国冰川资源及其变化研究提供基础而翔实的科学依据。据介绍,这是我国进行的第二次冰川资源调查。

  截至12月,研究人员已经对近2万平方千米无表碛覆盖冰川进行了调查。研究表明,这部分冰川与上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第一次冰川普查相比总体处于面积缩小状态,缩小比例为7.4%,其中伊犁河流域、准噶尔盆地、雅鲁藏布江上游区等冰川萎缩最明显,萎缩比例在18%以上,祁连山、阿尼玛卿山、澜沧江等地区在10%以上,青藏高原中部、喀喇昆仑-西昆仑山等地区冰川萎缩幅度相对较小。

  冰川是我国西部特有的自然景观,我国有冰川46298条,总面积59406平方千米,占全球中、低纬度冰川面积的50%以上。有研究显示,近二三十年来,我国西部有82.2%的冰川处于退缩状态,不同山区冰川的面积缩小比例在2%至18%。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冰川将会持续萎缩,冰川融水径流将持续增加;而随着冰川规模的不断缩小,冰川径流势必又趋于减少,这将对西部水资源、气候、自然灾害等产生重大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