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原住民部落 台博士生采集口水找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2: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攻读美国斯坦福大学人类学博士的陈叔倬,日前展开研究台南县吉贝耍族人的历史。有趣的是,他采集了该部落居民的口水进行研究。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当地出身于吉贝耍部落的一位教师介绍,“吉贝耍部落”意为“木棉部落”,原有1200多人,现住900多人,多为“平埔西拉雅族人”。

  陈叔倬于2002年赴美攻读人类学博士学位,那是便以吉贝耍部落作为研究对象。他自2004年起,与部落居民共同生活,并投入吉贝耍公共事务,搜集整理当地“西拉雅族”文献,发表多篇有关吉贝耍的研究论文。

  陈叔倬说,最近他发现吉贝耍人对族人的起源与迁徙历史有兴趣,他拟定“吉贝耍村民的遗传组成”研究计划,希望采取180名村民的口水,透过DNA进行研究;但须先取得吉贝耍部落的集体同意;昨天他邀请村邻长、代表举行说明会,与会者都表示赞成。

  陈叔倬表示,样本最好是50岁以上者或他们的子女;他会提供检体采集同意书,让接受采样者签名。

  陈叔倬表示,依据日据时期的户口资料,吉贝耍部落的“熟番”高达82%,熟番指的就是“平埔西拉雅族人”;他采取口水研究DNA后,结果可用于对照日据时代的户口注记;研究成果将于2009年底让村民了解后,再对外发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