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到竹子的部分成花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22  科技日报

  张道生

  据新华社12月23日报道浙江林学院研究人员经过10多年研究,日前成功克隆到竹子的部分成花基因,在探究竹子开花奥秘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竹子开花问题是竹子研究领域的世界性难题。竹子的开花周期可长达60年至120年,且难以预测,使得竹子的分类和杂交育种工作难以有效开展。目前,国内外科学家都希望能尽快克隆到竹子的成花基因,通过对基因功能的了解来揭开竹子开花的奥秘。

  浙江林学院的研究人员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先后针对雷竹、绿竹、孝顺竹等几种常见竹子的开花现象展开基础性研究,成功构建了相应的cDNA文库和cDNA芯片,克隆到了部分成花基因。

  研究人员在将部分竹子的成花基因通过转基因技术运用到水稻和拟南芥上后发现,部分基因可以提早或延迟实验植株的开花和结果时间、促进水稻的分蘖或使水稻秸秆更加壮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