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海一号驶向“水晶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6:23  现代快报

  23日下午,“南海Ⅰ号”离开“生活”了800多年的海域,驶向28海里外的新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预计此次航行将进行6~9个小时,于24日凌晨抵达“水晶宫”前的临时码头。

  目击

  “巨无霸”缓缓驶离现场

  昨日下午,记者租一艘快艇来到打捞现场。下午5时10分左右,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巨无霸”钢沉箱稳稳坐在巨型驳轮“重任1601”上,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将“德鹏”号作为主拖船,慢慢地拉着“重任1601”离开打捞现场,“南海Ⅰ号”就此离开了800年前失事的海域。

  归途

  气囊为“脚”好还宫

  据广东省打捞局工作人员介绍,“南海Ⅰ号”从临时码头登陆“进宫”,必须要经过一条365米长的水泥路,这将是“南海Ⅰ号”能否“入宫”最关键的因素。

  365米的归途,装载“南海Ⅰ号”的沉箱将被拖“进宫”, 20多个大气囊将帮助“南海Ⅰ号”顺利“进宫”。

  据了解,“南海Ⅰ号”入宫时,路上将垫上20多个大气垫,重达3400吨的沉箱就借助气垫一路“溜”进“水晶宫”,这个入住过程将非常缓慢,大约需要两至三天时间。

  沉箱被拖进“水晶宫”,有关打捞局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但气囊到时如何抽出来,又成了大问题,因为有人担心,如果不抽出气囊,万一今后有气囊承受不住爆了,“南海Ⅰ号”岂不要遭遇大的震动?

  对于气囊如何退出,“南海Ⅰ号”打捞现场总指挥吴建成说,到时候,工作人员会在沉箱底下气囊与气囊间的空隙放入垫子,随后,气囊缓缓放气,最后沉箱坐在了垫子上面,气囊则顺利功成身退。至此,打捞“南海Ⅰ号”正式结束,“南海Ⅰ号”顺利进宫。

  探访

  出水文物装了好几箱

  23日上午,记者前往广东阳江博物馆,参观此前发掘出的“南海Ⅰ号”上的部分文物,一睹“宝物”真容。

  与其他的博物馆不同,走进阳江博物馆一楼展厅,就看到好几个绿皮大铁箱,每一个都比乒乓球桌还要大一些,一米来高。铁箱子里用水浸泡着一整块土黄色的物质,上面隐约可见一些瓷器的碎片。在展厅的另一边,也摆放着若干个大塑料桶,里面是一些较小的土黄色物质,凝结着瓷器或陶罐。

  阳江博物馆工作人员李剑介绍,这些土黄色物质是从“南海Ⅰ号”上发掘的“出水凝结物”,用清水浸泡主要起到脱盐的作用,从而把藏在里面的文物慢慢取出来。这些凝结物都非常坚硬,要泡很长时间才能把文物拿出来,而且每天都要换水。

  除了这些奇特的“出水凝结物”,阳江博物馆陈列最多的是瓷器,主要产自江西景德镇、浙江龙泉、福建德化等南宋的几大名窑。与陆上发掘的文物大多呈一种古旧的颜色不同,这些来自海底的瓷器色泽鲜亮,发出崭新的亮色。有一件龙泉窑的宋青釉印花癸口瓷盘,手工花纹,呈青绿色,盘底似乎还盛着水,润泽通透,十分精致美丽。

  据李剑介绍,从目前发掘出的文物来看,瓷器的品种并不多,大多是批量生产的,但预计“南海Ⅰ号”上的文物仅瓷器就有数万件,数量巨大,也使“南海Ⅰ号”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宝藏”。

  释疑

  沾淡水不影响古船

  昨日下午,天上下起了零星的毛毛雨。下雨后,作为淡水雨会不会对埋在沉箱中的古沉船造成影响呢?这么大的风又能否对古船造成破坏?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魏俊博士称,这点小雨不会对淤泥中的文物造成任何影响,因为古船埋在淤泥下40厘米处,并处于饱和水状态,不会吸收更多的淡水。同时钢沉箱底部是完全密封的,只有经过交换中和后,才能降低泥中的盐分,从而改变箱中的环境。即使雨再稍大一些,也不会改变淤泥的环境。

  质疑

  温度会否损坏古沉船

  存放“南海Ⅰ号”的广东丝绸之路博物馆在海边修建,古船的存放环境完全模拟海里的环境,为的就是最大限度让“南海Ⅰ号”减少因“水土不服”而产生的危害。但是昨日,广州一名专家提出质疑:海里毕竟不是陆上,未来发掘的几年时间内,陆地温度会不会损坏古船及其上面的文物?

  海边空气含盐量高,腐蚀性强,尽管博物馆主体工程改用耐久性混凝土结构,外观则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但是宫内的自然环境是无法改变的。存放古船的“水晶宫”储水容器在建筑设计上采用了较为新型的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涂料,但外部的温度必然会改变储水容器内的温度。“温度变了,古船和文物就会有损坏。”这名专家称,我国的考古中发掘出的文物都会有两大难题:氧化和温度。“文物一出土就变了,目前国内的技术水平对于保存水里出来的文物还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游览

  如同逛“海洋公园”

  水晶宫整体为拱形的长方体,建筑面积为12288平方米,最高三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正面从西到东,是由五个形状、大小不等的拱相连形成的,博物馆中间最大的半圆就是水晶宫。水晶宫的主体已基本建好,宫体墙内刷上了湛蓝色的漆。游人可在水下观光走廊通过透明度极高的压克力板俯视“南海Ⅰ号”原型,还可以观看考古人员现场发掘工作,就像参观“海洋公园”一样。

  猜想

  “南海Ⅰ号”是最贵沉船?

  有专家揣测“南海Ⅰ号”的价值将达数千亿美元,那么,它会不会是目前世界上已经发现的沉船中,最为昂贵的沉船呢?

  昨日,阳江市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文物专家称“很有可能”,而魏俊博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现在还不好说”。

  据媒体报道,今年,世界打捞业巨头、美国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在一次代号为“黑天鹅”的探宝行动中,从大西洋海底一艘古老沉船上,起获重达17吨的殖民时期金银财宝,包括约50万枚银币和数百枚金币,总价值至少为5亿美元。

  此后,该公司对外宣布,这是人类有史以来“出水”的最大一笔海底沉船财富。

  对此,阳江市的这位文物专家说,同是一种该船所载的一个瓷碗,在美国卖得几十万美元,那么,数量达到6万~8万件的“南海Ⅰ号”就很有可能会是世上已发现最贵的沉船。快报特派记者 宗王呈 《长江商报》记者 罗道海 《广州日报》记者 王鹏 王广永 徐靖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