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山区又见恐龙化石 背椎颈椎保存较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5:57  东方今报

洛阳山区又见恐龙化石背椎颈椎保存较好(图)

发现的恐龙化石。照片来源:东方今报

近日,洛阳市汝阳县刘店乡郝岭村发现一具背椎颈椎保存相对较好、外观相当好看的恐龙化石。

这几天,地处偏僻山沟的洛阳市汝阳县刘店乡郝岭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前来,一睹刚刚被发现的“恐龙”风采。

发现“恐龙化石”现身有俩版本

昨日上午,听说发现恐龙化石,记者立即驱车前往郝岭村,这是一个只有270多人的小山村。多年来,村民一直过着平静的乡村生活。

但一个小学生的意外发现,打破了郝岭村的宁静。“12月12日夜里,他们村的一个村民拿着一块石头去乡政府找我们。”正在恐龙化石挖掘现场忙活的省地质博物馆古生物研究室主任贾松海介绍说,当时他们正在汝阳县刘店乡另外一个村考察。那位找他们的村民反映说,他们那里有个小学生,这个孩子听他同学说村里一块坡地里有恐龙化石后,就自己偷偷挖了一小块儿,后来,这件事被孩子的母亲发现,她又告诉了同村人。

对此,郝岭村村民马申却另有说法。据他介绍,在郝岭村发掘出恐龙化石的地方是他家的耕地,8年前,有一次,他用耕牛犁地时犁尖带出一块“龙骨”。按照当地人的说法,用“龙骨”涂抹伤口后可迅速止血。“当时我没有动它,又埋了起来。”马申说,今年12月初,听说郑州有专家在这里调查、发掘恐龙化石,他就主动向乡政府汇报了此事。

勘察化石背椎颈椎保存较好

汝阳县刘店乡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恐龙化石了,“汝阳黄河巨龙”和“洛阳中原龙”都是在该乡被发现的。但省地质博物馆古生物研究室主任贾松海认为,这次发现的恐龙化石不仅背椎颈椎保存相对较好、外观相当好看,而且种类可能也不同。

发掘现场位于郝岭村东头的一条小土沟的北侧半坡上,距离现场北侧20米处就是当地村民的院落。在现场记者看到,这是一个相对规则的发掘坑,坑深约1米,红褐色的恐龙背椎和颈椎骨骼形状很清晰,远远望去,可以看出这条恐龙头颈向东、身子朝西南方向呈平卧状。

贾松海介绍说,这具恐龙化石基本上是贴着地面的,目前发现有6节背椎、多条长短不一的肋骨和7节保存比较完整的颈椎,每节颈椎长60厘米左右,总长有5米多,可能是因为湖泊水流的冲击,背椎、颈椎都发生了移位。

虽然形状比较美观,但这具恐龙的头骨、腿骨化石尚未被发现。贾松海作出的初步判断是,它属于蜥脚类恐龙,具体生活的年代、身高和体重等信息,还有待国内恐龙专家来论证。

保护能否原产地保护有待论证

此前,在汝阳县刘店乡沙坪村的刘富沟等地曾发掘出残缺不全的恐龙化石,但并没有引起当地村民的注意。郝岭村发现恐龙的消息经汝阳县电视台播出后,吸引了包括伊川县、鲁山县在内的大批人前往,汝阳县各乡镇的参观者更是络绎不绝。

看着大批的参观者围着发掘坑指指点点,郝岭村村民马申和邻居赵现兴奋得合不上嘴。马申说,他们村还有几处可能有恐龙化石,他希望将来有关部门能在村里建个恐龙博物馆,这样,他们村出门再也不用走泥路了。

“农民保护恐龙化石的心情和我们的心情是一样的,但这有待于国内恐龙专家的论证。”贾松海说,这两天,国内著名恐龙专家将来郝岭村实地调查、研究,依据科学规律,确定是对其进行原产地保护或是送到省地质博物馆内保存。

据了解,今年7月初河南白垩纪恐龙化石群发掘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后,汝阳恐龙化石群、栾川恐龙化石群以及新命名的“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栾川盗龙”,迅速引起国内国际地质界的强烈关注。(杨非、张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