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动物到底有多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2: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学研究动物到底有多聪明

新苏格兰乌鸦

  本报综合报道  动物到底有多聪明?近日,不断有关于动物行为的科学发现:大象能认出大家庭的17~30名成员,黑猩猩在短时记忆力和心算方面都能超过大学生,而雄海豚可以像人类献花求爱一样口衔水草表达爱意。在这些动物身上,既有高智商的表现,又有高情商的展示,让人不得不惊叹动物的智慧似乎无穷无尽。 

  最新的科学发现显示,我们通常认为人类所独有的各种聪明行为,其实动物都拥有。它们不仅有着好的记忆力,对周围世界的感知力,还能展示超前的远视本领,并拥有许多人类都无法比拟的理解力。

  乌鸦会制造工具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只有人类才可以制造工具。但是,科学研究发现,野生黑猩猩也懂得制造和利用工具寻找食物。它们喜欢折一段树枝,扯掉叶子,做成一条棍子,然后用棍子戳白蚁巢,找蚁卵吃。而且,科学家发现,黑猩猩可以选用不同的工具用于不同的工作,如,砸开坚果、运载淡水等。甚至,黑猩猩还可以通过遗传方式将这种技能传递给下一代。

  而另一种不起眼的动物——新苏格兰乌鸦在制造工具方面的智慧并不逊于黑猩猩。它们为了寻找食物制造了两种不同的工具。除了懂得用小树枝制造的钩子把小虫子从树洞中钩出来,它们还会用喙小心地把硬树叶雕刻成尖利的工具,在乱叶堆中翻找昆虫。

  大象可区分人的不同

  能够区分不同的人也是人类智慧的另一特质所在。科学界早就发现,陆地上最大的动物——大象能哀悼死者,还能通过发出人耳几乎听不见的低频叫声跟同伴进行远距离沟通。而最近,科学家又在另一研究中发现,肯尼亚一个国家公园的大象能够区分两个当地部落——玛萨伊族和卡姆巴族的成员。当研究人员展示玛萨伊部落男子所穿的衣服时,大象变得紧张而警觉,因为这个部落的男子为了证明自己的男子气有时会用长矛刺向大象,但是在向大象展示卡姆巴部落男子的衣服时,大象并不会发生惊慌,因为这个部落的男子从来不会攻击大象。 

  链接:聪明的动物们

  信鸽:信鸽有一种超凡的能力——它能从遥远的、陌生的地方飞回家,甚至经过人为的运输、麻醉后仍然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狗:尽人皆知,狗是一种聪明的动物。但是有研究显示,狗还能使用抽象的概念,而此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只有鸟类和灵长类动物才有这种能力。

  北极燕鸥:北极燕鸥是动物中迁徙时间最长的,每年从北极的繁殖地一直飞到南极然后再返回。在大约35200公里的路程中,北极燕鸥可以享受两个夏季以及比这个地球上任何生物更多的日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