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下月可能撞火星 大小与通古斯陨石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0:1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小行星下月可能撞火星 大小与通古斯陨石相当
资料图:火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表示,最新发现的一块太空岩石有可能在明年1月30日撞击火星,概率高达七十五分之一。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近地天体计划”的天文学家史蒂夫·克斯莱说:“这么大的可能性极不常见。我们在追踪威胁性小行星时,偶然发现了这种情况。”11月月底,天文学家发现了这颗编号为2007 WD5的小行星,它的体积与1908年撞击偏远的西伯利亚中部的通古斯小行星类似。发生在西伯利亚的那次撞击事件释放的能量相当于一颗15兆吨的原子弹爆炸,摧毁了6000万棵树木。

  克斯莱说,科学家对这颗小行星(目前位于地球和火星之间)进行追踪研究,最初确定的撞击概率是三百五十分之一,但是本周这一概率有所上升。科学家希望在下个月初他们得到这颗小行星的运行轨道的最新观测数据后,这个概率能再次降低。他说:“我们知道它将飞过火星,很有可能会与它擦肩而过,但是也有可能与它相撞。”

  如果这颗小行星确实撞向火星,它可能会撞在距离“机遇”号从2004年开始一直在探测的火星平原非常近的赤道附近。这颗火星探测器不会有危险,因为它处在撞击范围之外。一颗小行星以每秒8英里的速度进行撞击,将在地面上留下一个像著名的亚利桑纳陨石坑一样大的坑。1994年,舒梅克-列维9号彗星的碎片撞上木星,在太空产生了一系列重叠的火球。迄今为止,天文学家还没有目睹过小行星撞击另一颗行星的情景。克斯莱说:“这和小行星撞地球不一样,所以我们不担心,只会感到兴奋。”(杨孝文)

  相关报道:

  火星19日两年来最靠近地球 将成夜空最亮明星

  火星发现怪异地形图案 形似蜘蛛(组图)

  科学家发现火星波浪沙丘 千年仅移动数米(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