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海Ⅰ号”沉海八百年 明日将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

  在海底沉睡800年的“南海Ⅰ号”即将实施整体打捞。这是世界考古史上首次对古沉船实施整体打捞。如果一切顺利,“南海Ⅰ号”将于12月22日出水,28日进入为其特别设计、建造的博物馆。打捞工作结束后,这座满载着古代中国海上文明信息的宝库即将打开。

  出水因气候原因提前

  整体打捞各项准备已经就绪

  “南海Ⅰ号”整体打捞总指挥部会议日前确定,22日上午10时,“南海Ⅰ号”古船整体打捞出水。打捞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据了解,亚洲最大的起重工程船“华天龙”号已经进驻“南海Ⅰ号”古船海域打捞现场,并通过GPS定位进行布锚就位。22日上午10时,“华天龙”号将承担起起吊“南海Ⅰ号”古船的重任。

  起吊出水预计耗时2个小时。届时,70多家国内外新闻单位近200名中外记者将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南海Ⅰ号”出水时间原定于12月24日。之所以提前2天,主要是考虑海洋气候的影响。气象部门预计,12月24日至26日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南下,很有可能对打捞工作造成严重的影响。

  在“南海Ⅰ号”打捞作业现场,打捞现场总指挥吴建成向记者介绍说,整体打捞时将用钢篮把沉船连同海底泥沙整体包住,在水中整体平移至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内的临时码头。

  整个打捞过程中,将36根长约15米,宽0.8米左右,重5吨多的底托梁穿引到位是关键,之后才能在底托梁之间的空当穿进厚度为12毫米的钢板,以保证起浮时沉箱中的泥沙不会外泄,确保古船不受损害。

  有关方面预计,整个工程处理和捞起的泥沙、瓷器及各种文物将超过5000吨。为了保证将“南海Ⅰ号”成功吊起,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在“华天龙”起吊的同时,计划安排一艘全潜驳船及时插入“南海Ⅰ号”底部将其托住,并承载整体平移,让打捞万无一失。

  古船将迁入新居

  “水晶宫”环境与“南海Ⅰ号”在海底时一致

  按计划,28日,由全潜驳船承载的“南海Ⅰ号”将整体移往岸边新建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椭圆体“水晶宫”内。

  这个“海水环境密闭展厅”是一个水深12米的巨型玻璃缸,“水晶宫”内水质、温度等环境与“南海Ⅰ号”沉船所在海底完全一致,并具备防酸碱腐蚀,防风化,耐紫外线和抗氧化性能。博物馆开放后,游客可以通过地下一层的水下观光廊环绕参观。

  “南海Ⅰ号”从海底打捞出后,计划每年定期清理,进行考古研究。届时参观的游客可以一边欣赏打捞出水的文物,一边观察考古人员在博物馆内现场水下发掘海底文物的过程。

  广东省文化厅表示,“水晶宫”内将极力营造一个与海底一样的环境,让“南海Ⅰ号”在“水晶宫”内再躺800年。

  “海上敦煌”吸引世界目光

  南海海底预计有2000艘沉船

  根据探测估计,整船文物可能达到6万至8万件,简直就是一座南宋瓷器博物馆。对于这座文化宝藏,自发现之日起,社会和学术界对它的关注就没有停止过。

  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开发项目组负责人、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认为,从文物量上来看,“南海I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文物总数超过敦煌莫高窟5万至6万件的数量。将“南海Ⅰ号”称为“海上敦煌”恰如其分。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则认为,“南海Ⅰ号”是与中国北方大量陆地文明遗迹迥然不同的中国海洋文明遗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以前都是以文字记载,现在有了一个800年前完整的沉船实体,无疑为正确地复原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文化提供了具体的实物支点。

  “南海Ⅰ号”之前,一些古港口也曾出土过少量宋代沉船,但大多破损、残缺,“南海I号”出水后,较为完整的船体将可能帮助专家破解大量宋代造船术、航海术的谜团。

  景李虎介绍,以前我们根据古书、历史书解读宋代历史、宋代生活,所获的信息实在太有限了,之所以对“南海I号”采取整体打捞,为的就是不丢失任何历史细节,最大限度地保留一条接近历史原貌的通道。

  为何把沉船命名为“南海Ⅰ号”?考古学家说,这是国内发现的第一个沉船遗址。

  据估计,南海海底有2000艘沉船,“南海Ⅰ号”的发现和打捞,其意义不仅在于找到了一船数以万计的稀世珍宝,还蕴藏着超乎想象的信息和非同寻常的学术价值。它是古代中国水下考古的“新坐标”,对于整理和发掘古代中国海洋文明考古意义深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