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海Ⅰ号”发现记:20年前揭开古船踪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800年前,南宋。一艘长30米、宽10米的木质船,满载瓷器等中国货物,航行至距广东阳江海岸线20海里时突然沉没,原因不详。这艘木质古船在海底水下20多米的淤泥中,静静地躺了800年,依然保存完好。考古人员发现,古船船体的木质仍坚硬如新,敲起来当当响。

  “南海Ⅰ号”这座海底宝库的发现,多少带一些“偶然”。

  交通部广州救捞局的记录上有这样一段文字:“1987年8月,中国救捞总公司决定和英国海洋探测公司合作打捞一艘沉船,由下属广州救捞局具体承接这一业务。尽管英方人员画出了细致的沉船地点,这条东印度公司沉船并未找到,而水下作业人员却意外发现了另一条古代沉船,并当即打捞出水一批珍贵文物,计有瓷器、铜器、锡器、镀金器、铁器共247件,以中国生产的瓷器为主。”

  就这样,“南海Ⅰ号”阴差阳错地出现在考古学家面前。

  2002年3月,“南海Ⅰ号沉船水下考古队”对这艘宋代商船进行了小规模试掘,打捞出金、银、铜、铁、瓷类文物4000余件,多数都是十分罕见甚至绝无仅有的文物珍品。而船上数量最多的瓷器,囊括了德化窑、磁灶窑、景德镇窑系及龙泉窑系的高质量精品,绝大多数文物完好无损。

  从1987年夏天发现“南海Ⅰ号”到2003年国家有关方面正式向外界详细披露相关考古信息,“南海Ⅰ号”的一切都是秘密。为了保住海底古沉船的秘密,承担“南海Ⅰ号”警戒保卫任务的武警阳江边防支队不得不撒了一个长达16年的“炸弹”谎言。

  附近的渔民都清楚地记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渔船经过距东平渔港约20海里的一片海域时,公安边防的巡逻艇都会赶过来要他们撤离,说这里有“炸弹”。

  尽管是不得已的“炸弹”谎言,但还真管用。在16年里,官兵们不断重复这个“经典”的理由,劝说不知情的渔民离开“南海Ⅰ号”控制海域,防止拖网、抛锚对沉船造成损害。这个“炸弹”谎言直到2003年“南海Ⅰ号”的打捞计划逐渐公之于世才告终止。

  现在官兵在执勤的时候,也会有渔民过来开玩笑说:“你们的‘炸弹’现在怎么样了?”官兵们也就会心一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