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显示孩子幸福感受父母受教育程度影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28  深圳特区报

  单亲双亲:孩子同样快乐

  研究显示父母受教育程度和家庭经济状况影响更大

  人们一般认为,父母离婚后,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会受到较少关爱,无法快乐成长。但加拿大艾伯特大学社会学教授莉萨·施特罗沙因基于统计数据的研究显示,离婚并未改变父母养育孩子的方式。换句话说,从孩子的角度看,近年来,单亲家庭与双亲家庭的成长环境大同小异。

  施特罗沙因的统计数据来自加拿大全国儿童与青少年纵观调查。这项调查选取了1994至1996年间父母离婚的208个家庭与4796个健全家庭作对比。

  “我发现父母养育孩子的表现与他们是否离婚没有联系,”施特罗沙因在季刊《家庭关系》今年第四季度一期上发表文章说。施特罗沙因选择养育子女、家庭和睦程度及父母惩罚式教育三个研究角度来比较。施特罗沙因解释说,这是因为人们通常认为,父母离婚后这三方面会发生变化,从而对孩子造成影响。

  施特罗沙因特别注意观察家长表扬孩子的频率以及是否经常与孩子一同玩耍、笑闹;父母是否在惩罚孩子前先“预警”;孩子做错事后父母是向孩子吼叫或是采用体罚方式,还是和颜悦色地向孩子讲清做错事的后果,并适时提供建议。

  但施特罗沙因的一个有趣发现是,高中以下学历的父母在离婚后更容易粗暴对待孩子,或依赖惩罚手段教育孩子。

  此外,与年收入超过8万美元的富裕家庭相比,年收入在4万至6万美元的家庭在养育方式上有明显差别。

  施特罗沙因认为,这恰恰说明,在养育孩子问题上,父母受教育程度和家庭经济状况比家里是否只有单身父母影响更大。(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