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报告称2012年久坐将成70%疾病病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11  科技日报

  实习生 李杨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每年有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死亡。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是由坐得太久、缺乏运动引起的。请关注——久坐是健康最大的隐患吗?

  对于办公室一族,每天都在重复这样的生活:乘车或开车上下班,到办公室后一坐下来除了上厕所就不轻易站起来,下班后坐到电视机前就懒得再动。你是不是会经常感到肌肉酸痛、疲倦、无力?你是不是也会经常感到心情烦躁,注意力涣散,思维不敏捷,反应迟钝?如果每周少于3次体育活动,每次活动少于20分钟,那很不幸,你已经加入了“久坐一族”的队伍。

  据报道,目前在成人中习惯久坐或活动极少的人群比例高达60%—85%。久坐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觉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健康问题,甚至可能是造成死亡、疾病的一个主要潜在原因。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科学家同时指出,长期坐着会对健康构成威胁,其危害性同吸烟或者在日光下过度暴晒相似。

  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行为危险因素研究表明,久坐方式是导致死亡和残疾的十大原因之一,可增加几乎所有疾病的死亡率,包括患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肥胖、结肠癌、胆囊癌、乳腺癌、抑郁和焦虑等。

  容易一坐不起的人群

  王女士大学的专业是金融,而且英文非常好,毕业后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经常会有一些翻译公司找她翻译。后来她发现这个工作自己很喜欢,就干脆辞职做起了一个自由的专业翻译者。她的工作方式都是在电脑前把客户发给她的外文翻译成中文,或者把一些专业性很强的中文翻译成外文。“经常是一整天都坐在电脑前,根据客户的要求赶进度,而且她还把几天需要的日常用品都买好,只有在缺乏时才会出去购买。”王女士介绍说,“自己基本都是在安静的状态中度过每一天的。”

  我国著名的脊椎外科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在谈到颈椎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的问题时,指出了久坐的危害性,“过去人们走路多、骑车多,现在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是开车坐车,人们的工作方式多是在室内,有的人一天也见不到阳光,这些生活方式的改变,减少了人们的整体活动量,导致了颈椎、腰椎疾病发病率的上升。”而像王女士那样的坐班族,身体的活动量就更少了,身体更容易出问题。

  久坐的危害性有多严重

  相信很多人在久坐后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痛头晕……严重的则会加重人腰椎疾病和颈椎疾病。田伟介绍说:“不仅如此,久坐没有阳光照射,身体缺乏促进钙转移的活性维生素D,血液的钙质不会进入骨头。另外,骨组织是需要压力信号调节硬度和弹性的,没有压力骨组织就会放出钙质,相反经常运动会使骨组织得到反馈而吸收钙质和蛋白质,增加骨的硬度和韧性。”

  软骨是人的运动关节的必备构造,它的营养是通过压力变化完成的,没有压力变化,软骨得不到营养就会退化剥落。这也是久坐造成脊柱疾病的原因。除此之外,坐位可以造成颈椎胸椎的弯曲度增加,肌肉松弛,造成脊椎的负担增加,保护减少,患病的机会自然增加。久坐还会影响到人体的各个系统,如心血管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等等。

  学会自我放松调节

  尽管如此,专家也指出,只要我们能意识到久坐不动的危害性,并有意地克服这个不良的生活方式,还是能够避免其带来的健康危害的。其中最好的方法就是规律而持续的锻炼,也就是每周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钟的运动,不管运动的强度如何。而要达到这个运动量很简单,比如坐公共汽车上下班时提前两站下车步行,或改骑自行车;上楼时不乘电梯,走楼梯等等。

  除了每周定期锻炼,还可利用一些上班空暇时间,见缝插针,忙里偷闲地活动,如每工作1小时做5分钟的休闲运动,伸伸腿、转转头、耸耸肩、扭扭腰,到走廊上走动一下等,只要能避免身体处于静止、紧张状态,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所有的小动作都是有益的,不仅有助于消除疲劳,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保持健美姿态,还可以防止颈椎病。

  田伟院长强调:“工作姿势单调的人要注意有间隔地活动身体,工作一段时间,就要起来活动活动,各个部位都要经常活动。我们要给自己安排一个有规律的锻炼方式,如坚持跑步、打球、爬山等,只要适合自己,不论哪一种运动都可以,最好是户外的。”

  改变久坐的生活方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不难,难的是要持之以恒。不管怎么样,身体是自己的,健康也是靠自己才能维持,与其不知在哪一天就会遭受病痛之苦,不如从现在开始每天为自己的健康投资一点儿时间,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让我们的生命鲜活起来。

  相关连接:

  与久坐相伴的不良后果

  一、使人的全身血管血容量(外周血容量)减少,心脏功能减退,加重中老年人的心脏病,提前发生动脉硬化、冠心病和高血压等病症。

  二、使胸腔血液不足,导致人的心、肺功能进一步降低,加重中老年人心脏病和肺系统疾病如肺气肿感染,迁延不愈等。

  三、容易引起肠胃蠕动减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减少,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加重人的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

  四、可使直肠附近的静脉丛长期充血,淤血程度加重,从而使人的痔疮加重。

  五、还会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人体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并增大患老年性痴呆症的可能性。

  六、还会导致人的心理压抑,爱发无名之火,精神状态欠佳,对外界兴趣逐渐降低直至全无兴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