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人类大脑重要记忆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54  新浪科技

9.发现人类大脑重要记忆中心

发现人类大脑重要记忆中心

在希腊神化中,记忆女神摩涅莫辛涅诞下了能激发想象力的缪斯女神,一些现代科学家也看到了文字和实践间的亲缘关系,他们认为,记得过去有助于我们描绘和准备未来。今年几项记忆和想象力间公共神经机制的研究更是深化了这一概念。

1月,英国研究人员报道说,5名因大脑海马区受损患上健忘症的人在构想如如沙滩白日或者购物旅程之类的假定情境方面比不上健康的志愿者。健康的志愿者能绘声绘色地描绘这些构想的假定情境,相比之下,健忘症患者只能勾勒少数联系不紧凑的细节,研究暗示,健忘症患者大脑记忆重要部位海马状突起受损会消弱他们的想象力和记忆力。

4月,对年轻健康的志愿者进行的一项大脑受损研究显示,回忆以往和构想未来都会刺激大脑区域包括海马状的类似结构。甚至是对老鼠的研究也显示了,海马状可能对设想未来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11月一个研究组报告,当一只老鼠在熟悉的迷宫内遇到一岔路的时候,编码特殊区域神经细胞的海马状突起的神经细胞会依次进入兴奋状态,仿佛老鼠也在通过智力权衡选择,排除一条路径,接着排除另一条。根据以上研究,一些研究人员建议,大脑记忆系统可能会连接一起,回忆以往的片断,构建可能的未来。这一想法还没有得到证明,但是,如果未来实验能得到证实的话,记忆可能真就成了想象力之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