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皮肤细胞培育胚胎干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54  新浪科技

2.用皮肤细胞培育胚胎干细胞

用皮肤细胞培育胚胎干细胞

克隆羊“多莉”的谜团困扰了生物学家长达十年之久:卵母细胞如何让已分化细胞的细胞核“返老还童”,促使基因组回归胚胎状态,形成新的个体?今年,科学家距揭开这个谜团越来越近。研究人员在众多论文中表示,只要将一系列细胞移植至皮肤细胞中,他们就能重新调整那些细胞的“程序”,令其外观和功能均与胚胎干细胞相似。胚胎干细胞被称为人体的“万能细胞”,可以分化成任何人体组织细胞。

不过,由于研究人员是从早期胚胎提取干细胞,在政治和伦理上让他们陷入尴尬境地,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胚胎干细胞的研究。最新研究在科学和政治两方面都是一种突破,揭示了重组的分子基础,为平息干细胞领域的政治风暴带来广阔前景。这项研究源于十年前的一项新突破。1997年,世界上第一个从成年细胞克隆而来的哺乳动物多莉羊在其卵母细胞展示了这一未知因素:卵母细胞能让已分化细胞的“生物钟”倒转,令基因组重新回到胚胎状态。几年前,研究人员发现,将胚胎干细胞同已分化细胞结合起来,也能重组细胞核,生成类似于胚胎干细胞的细胞,只不过这种细胞的染色体数量是正常数量的两倍。日前,科学家研究发现,老鼠受精卵的细胞核在被去除的情况,也能重组体细胞。

但是,重组因素的由来依旧让生物学家迷惑不解。2006年,日本研究人员宣布,他们距揭开谜底仅一步之遥。今年,在两项震惊干细胞领域的研究中,重组因素来源的争论最终尘埃落定。同一个日本研究小组与两个美国研究小组合作,发现从老鼠皮肤提取的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iPS)与嵌合胚胎联系密切,并能生成人体的所有细胞,包括卵子和精子。这项研究让大多数观察人士相信,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其实就等同于胚胎干细胞,起码在老鼠身上是这样。尽管由此预测该研究解决了围绕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政治和伦理问题为时尚早,但确实为生物医学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