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称找到与外星文明交流失败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12  新闻晨报

  科学家称找到与外星文明交流失败的原因

  □江玮(中国日报特稿)

  尽管关于外星人究竟存不存在的问题还有各种争议,但数十年来,一些科学家一直在积极探索地球以外的生命,也曾试图向他们发出过一些信息。不过这些发出去的信息仿佛石沉大海,人类从来没有收到过任何回应。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有科学家认为,之所以出现当前的局面,是因为人类发出去的信息过于无聊,外星人懒得回应。

  4次发送信息均无果

  报道称,人类迄今为止已经有4次向外星人发送了信息,这些信息对物理和化学原理进行了数学加密处理,并夹杂着一些基本的生物学原理和关于人类的简单描述。

  加拿大天体物理学家伊万·杜蒂尔表示,这些话题根本就引不起外星文明的兴趣。他认为如果一种文明足够先进,他们肯定早已能够理解其中大部分内容。“但读了以后,他们对我们人类的了解还是没有任何长进。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其实是在浪费时间。”

  1999年和2003年,杜蒂尔和他的同事斯特凡娜·杜马用自己研究设计的语言分别向太空传送过两次信息,但结果都杳无音讯。现在这两人正在努力尝试设计一些更有趣的信息。“问题在于,外星人到底对什么感兴趣?我们认为答案在于找到彼此的共同点,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跟他们交流关于人性这样对他们来说新鲜或者与众不同的话题,比如我们的社会特征。”

  交流面临延迟问题

  道格拉斯·瓦克奇是美国加州地外文明搜寻计划研究所编写地外文明星际信息的负责人,他也认为人类有必要研发出更能令外星人感兴趣的星际聊天方式。

  为此,瓦克奇近来参与了不少社会学和人类学会议,试图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编写星际信息的队伍中来。“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向他们描述人类?这些学科确实能助我们一臂之力。”

  虽然还没有找到和地外生物沟通的最佳途径,但瓦克奇表示,通过类似电子邮件的方式并不是与外星人取得联系的最佳途径,替代性方案是发送能解答外星人基本疑问的软件密码。不过这些密码在经过茫茫太空中的长距离传输之后往往又要面临延迟的问题。“如果人家回你一句‘我不明白,你能再重复一遍吗’,这样的回答都要经过数十年、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时间才能到我们手里,”瓦克奇表示。

  杜蒂尔也赞同人类应该尝试各种途径和外星人交流。他说:“最好是能有个类似于电话答录机的东西,以保证外星人一旦和我们联系,它会先回一句‘我们将给你答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