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星疑首次发现活跃冰川 仅有数千年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3:59  新浪科技
火星疑首次发现活跃冰川仅有数千年历史(图)
火星上发现活冰川

火星疑首次发现活跃冰川仅有数千年历史(图)
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首次在火星上发现了可能仍然活跃的冰川,这一地貌是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飞船拍摄到。在此之前,火星上就曾发现过几百万年前冰川遗迹,这次发现的冰川可能只有几千年。

探测器是在火星南部高地和北部低地之间的Deuteronilus Mensae地区发现这一冰川的。负责此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格哈德-纽库姆博士说:“如果是地球上的照片,我就会立刻说是‘冰川’。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水的光谱标志。但是,在不久的几个月里,我们会让探测器飞过这一地区进行探测。在冰川的山脊,我可以看到一个个白点,它们有可能是最新暴露出来的冰。”

探测器在火星上发现冰的机会并不多,因为冰暴露在火星环境不久就会升华——由固体状态直接变为气体。纽库姆博士估计,Deuteronilus Mensae区的冰来自地下水,时间为1万年到10万年,他说:“这意味着,现在它仍是一个活冰川。这非常特别,可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冰川。”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研究人员解释说,水很快就冻结,形成了冰川。但是,并非所有研究人员都认同他的观点,有人认为,正如地球冰川形成一样,火星的冰川形成是降雪引起的。但是,格哈德-纽库姆博士认为,火星上的降水情况极为稀少。

以前,研究人员曾在奥林帕斯火山上发现过冰川地貌,但那些地貌被认为是400万年前留下的。纽库姆博士称,这些冰川地貌将是寻找火星上有生命存在证据的遥控探测器的首要目标。如果火星深处存活微生物的话,它们可能会通过从地下深处喷涌而出的水流被带到火星表面。(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