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下一轮活动周期可能已经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1: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据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说,太阳的下一个活动周期可能已经从上周开始。

  太阳活动的兴起和衰落周期大约是11年。在太阳活动最活跃(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01年和2002年间)的时候,太阳黑子变得非常普遍,太阳风暴会频繁发生。太阳风暴利用带电粒子轰击地球,对人造卫星造成破坏,有时还能中断地球上的无线电和电力传输系统。过去的好多个月太阳相对比较安静。然而12月11日出现的轻微的磁结可能预示着太阳活动正在加剧。马歇尔航天中心的太阳物理学家大卫·哈瑟维说:“这种磁结可能预示着下一个太阳活动周期的开始。此时太阳距离我们最近。”这种转变可能标志着太阳周期24的开始。

  哈瑟维在美国宇航局的声明中说:“新太阳活动周期经常从高纬度开始,出现反极性太阳黑子。”“反极性”的意思是,与以前的太阳周期中的太阳黑子相比,这些太阳黑子拥有相反的磁极性。“高纬度”涉及到太阳的经度和纬度网。在过去的太阳周期中磁结聚集在太阳赤道附近,新一轮太阳活动时,磁结将聚集在更高的纬度,大约分布在纬度为25度或30度的范围内。然而,这种转变并不确定。如果磁结的出现果真是新一轮太阳活动的开始,太阳黑子应该与磁结有联系,但是事实上它们毫无干系。哈瑟维在2006年8月也曾宣布太阳周期24可能已经开始。

  虽然预测结果存在很大不同,但是一些科学家预言说,太阳周期24将非常猛烈。根据美国宇航局的声明,如果事实确实如此,“它将对无线电通讯、空中交通、输电网和全球定位系统产生严重影响。”太阳最活跃的时期有可能出现在2011年或2012年。虽然这种最糟糕的现象不会在任何时间开始,但是剧烈的太阳风暴有可能会在一个周期的任何时候发生。哈瑟维说:“今后我们还有一段平静期。” (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