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4座欧洲城市被确定为“知识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9:13  科学时报

  作者:群芳

14座欧洲城市被确定为“知识中心”
以爱丁堡为首的14座欧洲城市被确定为“知识中心”。

  本报讯 一项对欧洲258个城市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不足6%的城市可以归类为“知识中心”。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份《欧洲城市状况报告》受欧盟委员会委托,由专业从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Ecotec Research & Consulting调查完成,该报告分析了欧洲城市的经济能力和增长状况、就业率、人口统计、交通运输、居民教育背景等因素。

  在对258所城市进行分析后,确定为“知识中心”的城市有: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科隆、哥本哈根、都柏林、杜塞尔多夫、爱丁堡、法兰克福、汉堡、赫尔辛基、伦敦、里昂、米兰和斯德哥尔摩。

  报告显示,每个“知识中心”城市都有类似特征:超高的GDP水平(比欧盟平均水平高出65%),良好的经济增长,高就业率和公民的积极参与性——包括了人口中年纪较小和较成熟的人,私有企业在经济中占有很大比例,创新能力强,居民受教育程度高,物价和住宅价格都很高,各种各样的运输方式带来了便利的交通。

  以爱丁堡为例,根据最新的归类标准,作为苏格兰首府的爱丁堡位居258座城市之首,更荣膺教育类别的第一名。爱丁堡有42.4%的居民接受过大学教育,这里持续受到全球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高度关注。苏格兰60%的五星级研究部门位于爱丁堡。“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世界大学排行榜”已经把爱丁堡大学列为处于世界前30强、欧洲前10强的大学。对此,报告的主要撰写人Jan-Maarten de Vet说:“在分析过程中,我们对爱丁堡以及其他13个位列‘知识中心’的城市所具有的众多特点进行了确认,正是这些特点使得这些城市在欧洲众多的城市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

  据悉,《欧洲城市状况报告》以“城市审计”为基础,由欧盟执行委员会地区政策部发起。“城市审计”是由欧盟与欧盟统计局合作进行的,同时欧盟各成员国的国家统计部门、地方政府以及候选国家也参与其中。该报告共收集了欧盟27个现有成员国258个城市的数据,并在这些欧洲城市之间进行了客观对比,涉及到了人口统计、社会状况、经济、教育、公民参与、环境、交通运输和文化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