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海豚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8:11  新华网

  你听到过海豚的叫声吗?科学家认为,这是它们独特的语言。澳大利亚一支科研队伍在将于22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宣布,他们确认了海豚发出的近200种声音,并已破译6种常见叫声的含义。

  英国《每日邮报》开玩笑说,科学家正在学说“海豚语”。

  复杂“海豚语”

  澳大利亚南克罗斯大学鲸类研究中心本月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海洋哺乳动物学会会议上公布了这项研究成果。

  海豚发出的声波类型有三种,一种是口哨般的声音,叫哨音;一种是猝发脉冲声;第三种是咔嗒声。之前的研究证实,哨音和猝发脉冲声主要用于通信和交流,咔嗒声主要用于目标定位。

  为了解海豚的语言,南克罗斯大学鲸类研究中心的莉兹·霍金斯在澳大利亚西海岸与宽吻海豚相伴3年,共录下51群海豚发出的1647种哨音。

  根据这些哨音的频率和长度,霍金斯确认了186种特定哨音,其中20种尤为常见。而这或许能说明,人类并非世界上唯一会用语言沟通的生物。

  霍金斯在《新科学家》刊登的文章中写道,海豚之间的“声音交流高度复杂,而且前后关联。某种程度上,称其为语言并不过分”。

  海豚“说”什么

  霍金斯说,每当研究人员所乘船只驶过海面激起浪花,乘浪的海豚总会发出一种特殊哨音,音调又平又直,那相当于兴奋的孩子在叫喊“呜——”。

  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莫顿岛附近,落单的海豚也会发出一种声音。霍金斯说,那是在呼唤同伴:“我在这里,你们在哪儿?”

  霍金斯把录下的海豚叫声按声音高低划分为5个频段。她惊讶地发现,不同频段的叫声与不同行为有关。

  举例言之,一群海豚一起出游时常发出一种声音,大约占全部哨音的57%,其特点是音调先上升再下降,频率变化恰似数学中的正弦曲线。在它们进食或玩耍时,这种叫声会大大减少。此外,海豚“社交”时还会发出特有的“平直调”和“上升调”。

  “海豚语”也分化

  昆士兰大学的梅琳达·莱克多也是研究“海豚语”的专家。她在研究中发现,不同环境下,海豚的表达方式会有所不同。与野生环境下的海豚相比,人工喂养的海豚发出的声音更多。

  莱克多对霍金斯的理论存有疑问。她说:“海豚哨音是否像人类一样拥有某些具体含义,譬如‘快点’或‘这儿有吃的’,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也并非没有可能。”

  莱克多承认,海豚的语言世界丰富多彩:“海豚的‘沟通’比人类想像的要复杂得多。”(邵馨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