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沙漠米老鼠濒临灭绝 10年内约80%消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沙漠米老鼠濒临灭绝 10年内约80%消失(组图)
长耳跳鼠照片

科技时代_沙漠米老鼠濒临灭绝 10年内约80%消失(组图)
长耳跳鼠有“沙漠米老鼠”之称


沙漠米老鼠濒临灭绝10年内约80%消失(组图)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据《苏格兰人报》18日报道,长耳跳鼠曾经被看作是从迪斯尼漫画中走出的可爱动物,如果说《疯狂兔宝宝》需要替演的话,它可能是在沙漠里被大笨狼怀尔紧追不舍的大耳朵老鼠。但是,现在,这一切都将成为永远的遗憾。

  两只大耳朵,一双大而黑的眼睛,以及袋鼠一样的双腿,显然,与它的小身体不成比例,所以,这个夜间活动的长耳跳鼠被描述为“沙漠中的米老鼠”倒也不奇怪。但是,这种以昆虫为食的老鼠却命运多舛,动植物保护主义者指出,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的话,它就是濒临灭绝的10种动物之一。

  为了宣传跳鼠面临的这一尴尬境地,伦敦动物学会第一次放映了这种生活在蒙古和中国野外、喜欢夜间活动的长耳跳鼠连续镜头。伦敦动物学会的原野保护负责人兼发现这种动物的蒙古探险队队长乔纳森-巴里列说:“这次探险中拍下的镜头和图像非常特别,也格外迷人。它只是众多神奇罕见又濒临灭绝的动物之一,但是, 很少或者没有引起人们对其保护的关注。”

  巴里列称,这种老鼠很容易被识别,因为它的耳朵几乎是头的三倍大。它的主要天敌之一是猫,他说:“这种天敌对一种动物的影响力之大令人惊讶,一只饥饿的猫一个晚上能捕捉到20只跳鼠。猫是人类引入该区域的,这里可能是沙漠环境,但是也有农业耕种或者非法采矿,人类饲养猫,是因为它们能灭鼠,但是,在夜间,如果它们依然饥饿难耐,它们就会窜进沙漠,猎捕跳鼠。”他补充说,气候改变也导致过去十年该地区严重缺水。跳鼠还被列为世界保护联盟“红色名单”中的濒危动物,据估计,过去10年失去了约80%的跳鼠。

  跳鼠的胶片由伦敦动物学会EDGE项目的科学家在戈壁沙漠拍摄而成,该项目聚焦于进化独特在全球范围内又濒临灭绝的动物。巴里列说:“我们关注越多,我们发现的濒危物种就越多,因为资源的匮乏和这些奇特动物的流行度,一些动物已在雷达的覆盖范围内,看到伦敦动物学会的这些胶片后,我相信人们会参与到它的保护行动中。”

  EDGE项目名单包含全球一些最特别濒危的动物,如能产卵的两类哺乳动物之一长喙针鼹鼠,这是一种格外罕见的动物,仅分布于新几内亚岛。和跳鼠一样,双峰骆驼也是在蒙古和中国同一沙漠区域发现的。虽然圈养的骆驼有140万,但是,在自然栖息地,能活下来的也只有1000只,2002年,因为遭受猎捕、栖息地的减退,以及与引入物种的资源竞争,它们被列为濒危动物。

  侏儒河马与它们那些大个头的表亲不同,它们是夜间活动的森林动物,分布在塞拉利昂因战乱而满目苍夷的象牙海岸和利比里亚。这些野生动物的未来受到森林的乱采乱伐,偷猎和战乱的影响,据估计,现在存活的侏儒河马数目不到3000只。(杨孝文)

  相关报道:

  印尼丛林发现新种巨鼠 为普通老鼠5倍大(图)

  长人脸的五大动物:奇特飞蛾现骷髅头图案(图)

  肯尼亚发现世界最大射毒眼镜蛇(组图)

  研究发现老鼠和人类是近亲 99%骨骼结构相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