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重量最轻的大熊猫16个月体重增700多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9:1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19日电(记者冯昌勇)1年多时间,体重增加700多倍,这是成都一只大熊猫幼仔创造的奇迹。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介绍说,这只雄性大熊猫于2006年8月7日出生,出生时体重仅51克,只有母亲体重的两千分之一左右,是全世界出生重量最轻的大熊猫幼仔,工作人员于是给它取名“51克”。

  张志和说:“为了能够让这个小不点哺育成活,科研工作者克服了种种威胁大熊猫幼仔成活的难关,‘51克’终于在众人的呵护下奇迹般的成活了下来。”

  在这一年多时间里,“51克”的一日三餐都是由专门的动物营养师配制,每天的生活也相当有规律。

  现在,1岁零4个月的“51克”身体各项指标发育良好,体重已增加到36千克。

  据张和民介绍,刚出生的大熊猫幼仔发育不完善,小生命的大脑没有回沟,血液里没有白血球,尤其是肾功能很不健全。这样的幼仔要成活,完全靠最初几天的母乳滋养建立免疫防线,而大熊猫的母乳很难人工合成。因此,圈养大熊猫幼仔的死亡率非常高,在2000年以前的30多年里,大熊猫幼仔的平均成活率还不到50%。

  大熊猫是世界著名的珍稀濒危物种之一,被称为活化石。目前野生大熊猫仅有1590只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