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世界纪录将在50年后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34  新闻晨报

  □康娟(中国日报特稿)

  “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一直激励着无数运动健儿向新的目标发起冲击,但半个世纪后,这也许将变为我们只能仰望的理想。法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后宣称,人类竞技水平已经逼近生理极限,2060年后再创造世界纪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破纪录的速度越来越慢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18日报道,法国生物运动医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所的专家们对1896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以来所创造的3260项世界纪录进行了整理和分析。结果发现,人体潜能在100多年前只发挥了75%,但到今天已被激发到99%。

  研究者对田径、自行车、举重、游泳和速滑5个大项作了进一步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以挑战人体极限为终极目标的人类竞技运动很快将面对“极限之墙”。研究所所长让-弗朗西斯·图桑特说:“这是结束的开始,我们正逼近竞技生理的极限。”

  事实上,人类破纪录的速度几十年前已经放缓。“我们考察了过去100多年新纪录频出的时期,包括上世纪初、20年代、50年代、60年代,其中的间隔期因为两次世界大战而缺少新纪录,”图桑特说,“但自70年代以来,统计图表显示出新纪录数量直线下跌。”

  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田径中的男子100米项目。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上,世界上第一个男子100米纪录诞生了,成绩是12秒。仅过了8年,世界纪录就缩短了1秒,如今,突破世界纪录进入了以百分之一秒作为尺度的时代,破记录难度越来越大。

  “男子百米无法跑进9秒”

  这项研究还显示,不同运动项目迈向极限的速度并不是同步的,而会是分批到达。

  就破纪录的可能性而言,女子撑竿跳的未来最光明,游泳项目也有较大提升空间,但田径将会是首先“触顶”的项目之一,男子百米无论如何也无法跑到9秒。

  研究报告甚至悲观地预测,现在的女子100米世界纪录已经是后人无法攀登的天梯,那是美国“女飞人”格里菲斯-乔伊娜在1988年7月16日创造的,成绩是10.49秒。女子100米在近几届奥运会中的成绩甚至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图桑特说,到2027年,一半运动项目的纪录将到达人体极限,到2060年,百米赛跑的纪录将跨入以千分之一秒作为尺度的时代,马拉松速度将以减少百分之一秒为目标,而举重比赛的增重也精确到“克”了。

  即便如此,每次微小的纪录突破也可能要间隔50年的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