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人像原型是古代西南“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为探索三星堆在中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影响,由三星堆博物馆发起的“探秘三星堆、寻访南丝路”大型人文科考活动历时近一个月,行程7000公里。日前,科考活动结束,队员回到三星堆。

  寻访川滇:奔波7000公里

  11月18日,由三星堆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联合南方丝绸之路沿线二十余家文博单位和国内外各个学科专家组成的 “探秘三星堆,寻访南丝路”大型人文科考正式启动,队员从广汉三星堆出发,先后完成对四川邛崃、雅安、凉山和云南楚雄、丽江、大理、保山、曲靖和昭通的20多个县市的100多个遗址、古迹以及博物馆的考察工作,采访专家、学者、民间文化人50余位,挖掘拍摄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民俗活动10余个。囊括了川滇之间最具西南地理地貌及山川风情特色的地区,获得了大量关于南丝路历史文化、沿道考古学与民族学的珍贵资料以及三星堆文化在西南地区的历史性辐射的重要材料和证据。

  青铜人像:西南世居民族?

  

三星堆出土的一个个青铜人像到底来自何方?彝族文化专家、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事务委员会研究员杨凤江告诉科考队员,这些青铜人像不是外来之邦,而是西南的世居民族。

  杨凤江介绍,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以眼珠凸出的奇特造型成为难解之谜。观察在它出土之前,有关这类青铜面具的形象有文字记载的极少,但彝文古籍对纵目人却有明确的记载。根据《查姆》等彝文典籍描述,人类社会初期分为独目人、纵目人、横目人三个时代,其中纵目人鼻子剪刀样,嘴巴像鹦哥,与三星堆青铜面具的形象一致。

  三星堆:南丝绸之路的起点?

  据介绍,南方丝绸之路的概念,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由著名学者童恩正、李绍明等正式提出的。据考证,作为中国古代的国际交通大动脉之一,南方丝绸之路早在先秦时期就已初步开通,它以成都平原为起点,经云南,入缅甸,抵印度,是中国古代与南亚、中亚、西亚以及东南亚贸易交往的国际交通线。

  “在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出土的齿货贝,只产于印度洋深海水域,而在云南大理、昆明、楚雄、曲靖等以及四川凉山等地均有发现。把这些出土海贝的地点连接起来,恰是南方丝绸之路,三星堆刚刚在起点上。”川师大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段渝提出。三星堆的崛起、兴荣、衰亡,充满了神秘色彩,三星堆灿烂的青铜文化及其所体现出来的高度发达的文明与“南方丝绸之路”有着密切的关系。文/图李健记者苏定伟

  社科院专家:“阿卡密码”有参考价值

  那么,在多种文化观点争论下的“阿卡密码”是否能够成立为新的争论角色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段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段时间,我在三星堆看了一点录像资料,从片段中播放的物证发现与三星堆的秘密有一些相似,比如阿卡人用最为原始的方式制作船棺,它所暗藏的文化遗物和文化记忆,或许象征着三星堆作为长江文化源头一种解释体系的片段。但因相隔2000多年,存在很多变化因素,仅凭杨干才提供的资料不能下结论,目前很难说二者之间有一定关联性。”

  他肯定地表示,从科研角度看,杨干才、王毅夫妇二人提供的“用现存的哈尼族文化解读三星堆”相关证据对历史学研究有辅助作用,将成为一种比较研究的材料。

  本报记者 涂劲军 周海波 杨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