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发现脂肪储存关键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31  科学时报

作者:梅进

本报讯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两个负责在细胞中储存脂肪的基因,从而解开了脂肪是如何储存的这一生物学基础性问题。新发现将有助于开发治疗肥胖及相关疾病的新方法。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David Silver和同事发现了两个将脂肪打包成脂滴的关键基因,分别为FIT1和FIT2。这两个基因彼此有50%的相似之处,它们编码的蛋白质长度超过200个氨基酸,且这种蛋白不与任何其他已知的蛋白相似,表明FIT基因属于一个新型的基因家族。

为了验证FIT1和FIT2在

脂肪储存中的作用,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系列的实验。首先,他们在人体细胞中过量表达了FIT1和FIT2,结果发现,当脂肪合成速度相同时,过量表达了FIT1和FIT2的细胞中的脂滴数是对照组的4到6倍。接下来,研究人员敲除了小鼠脂肪细胞中的FIT2(这些细胞本身不表达FIT1),结果发现这些细胞中的脂滴量急剧下降,这证明了FIT2对于脂滴的形成至关重要。最后,研究人员在斑马鱼中进行了类似的敲除实验。他们向斑马鱼卵中注入DNA片断干扰FIT2的表达,然后向斑马鱼幼体喂食6小时的高脂肪食物,之后检查它们的肝脏和肠,却只发现极少的脂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