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人造皮肤正式面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0:21  华龙网-重庆晨报
科技时代_我国首个人造皮肤正式面世(图)
第四军医大学在西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的“人造皮肤”。据新华社

  在色泽、质感、生物相溶性上实现以假乱真,可直接用于皮肤创伤

  本报昨晚10:05消息 只需指甲盖大小的人类皮肤组织,便可培养出数亿倍的“活性皮肤”。作为目前我国组织工程研究的唯一成功产品,这种可由工厂生产、名为“安体肤”的“人造皮肤”含有活细胞,不仅具有真皮层和表皮层,在色泽、质感、生物相溶性上实现了以假乱真,而且可直接用于各类皮肤创伤患者。

  根本解决难题

  17日,负责该项目研究的我国组织工程皮肤研究负责人金岩教授,在第四军医大学进行了成果展示。这一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注册、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我国首个组织工程产品的正式面世,在我国组织工程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组织工程研究是继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之后,21世纪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热点之一。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可直接运用的人体组织器官替代品。皮肤作为覆盖和保护体表的重要组织器官,非常容易受到外伤、烧伤、炎症等因素的损害。目前,临床采用的皮肤移植,除采用自体皮肤外,尚无替代品,常规使用敷料加药物处理方法,因无生物活性,对创面愈合没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色泽、质地特别是皮肤愈合的问题。

  唯一成功产品

  据金岩教授介绍,冠名为“安体肤”的活体“人造皮肤”,临床应用非常简单,只要在患处贴上人造皮肤就行了,而且修复后的创伤面,最终还会被人体自身组织替代。

  截止到2004年底,该成果在动物实验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国进行了320例临床测试,均达到理想效果。为确保该产品的安全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4次组织专家进行严格评审,并于今年11月13日,正式为“人造皮肤”颁发了产品注册证书。

  这一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组织工程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生产成本低廉、生产周期短、制备工艺简单、临床效果理想的优点。也是目前我国组织工程研究唯一成功产品,开创了我国组织工程产品实现产业化的先河,标志我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产业化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据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