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设计出空气对流发电能源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3:44  科技日报

  记者 郑晓春

  本报特拉维夫12月15日电 以色列技术学院科学家设计出一种利用空气对流原理发电的能源塔,这种能源塔不仅发电成本低廉,还可用于海水淡化,是一种颇具应用前景的再生能源技术装置。

  研究人员设计的这种能源塔,高914米,直径366米,塔顶装有可使空气降温的冷却水,当塔口处的干热空气被降温后开始下沉,并在下沉过程中不断加速,最终推动位于塔底的涡轮机发电。

  据预测,该能源塔发电成本低廉,每度电的发电成本仅为目前以色列电价的1/3,比太阳能、水力和风力发电都便宜。除发电外,该塔还可用于海水淡化,成本为现在海水淡化的一半,产生的淡水可用于灌溉和养殖等。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塔最好建在气候干热的沙漠地区,这样周围干热空气被降温后容易形成对流,从而提高发电效率。经考察,他们提出了40个适宜建造这种塔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东、

澳大利亚、北非、美国加利福尼州和
墨西哥
等。

  该项目的奠基者丹•扎斯拉夫斯基教授称,根据英国科学家哈德利提出的大气环流理论,赤道附近的热空气上升后向两极流动,两极的冷空气下降后流向赤道,这实际上就是地球的自我降温过程,但这种活动主要集中在赤道附近。而通过

能源塔在沙漠地区进行人工空气冷却,相当于扩大了地球降温的范围,这对遏制全球变暖趋势也是有益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