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不拔”是基因作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有些人体内可能天生就带有一种“慷慨基因”,叫作AVPR1a,这意味着他们往往比一般人更加乐善好施。统计数据显示,拥有“慷慨基因”的人捐钱的可能性比没有“慷慨基因”的人要高出50%。

  关键在于AVPR1a基因

  在研究中,科学家设计了一个叫“独裁者”的游戏,邀请203名网民参加。科学家给参加者每人发放6英镑,他们可以决定把这些钱全部保留、全部捐出或者捐出部分给其他参加者。

  研究结果显示,那些拥有AVPR1a基因的人,捐钱的可能性比其他人高出50%。

  领导这项研究的艾瑞尔·纳弗博士表示:“这是第一项能够证明基因与人类利他行为(慷慨)存在关联的科学证据。”

  纳弗说:“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发现。人们常说,一个人大方还是小气是天生决定的。现在,我们发现慷慨与否是基因决定的。但是,我们还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有这种‘慷慨基因’,以及他们为什么会有这种基因。”

  过去,很多人认为一个人慷慨与否是由外界因素决定的,例如他拥有财富的多少,以及他的文化背景如何。

  但是纳弗的研究小组认为,AVPR1a基因才是关键,因为它能够使得一种名为“精氨酸抗利尿激素”的荷尔蒙作用于人类大脑细胞。他们还发现,如果AVPR1a基因内一个起促进作用的重要部分越长,这种基因就越活跃,这个人也就越慷慨。

  这项研究报告已经在《基因、大脑和行为》学术期刊上发表。

  符合进化规律

  英国白金汉郡大学的心理学讲师乔治·菲尔德曼博士表示,促进人类利他行为和社交的基因符合人类的进化规律。那些乐于助人的人往往能在社会上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因为做好事的人将会得到回报。

  菲尔德曼说:“拥有‘慷慨基因’的人,在一个团队里往往能够与他人展开更好的合作。他们更乐意花时间去帮助同事。结果,他们往往能够在社会上取得更大的成功。而对于人类来说,取得社会成功至关重要。”

  菲尔德曼表示,“慷慨基因”可以追溯到原始人类的狩猎时期。他们发现集体打猎更有收获,由此使得“慷慨基因”得以进化。他说:“如果你能够很好地跟人合作,那么你也很有可能是一个慷慨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