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化展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42  新浪科技

  12月15日—16日,由《西藏人文地理》杂志社、北京得宠天下宠物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西藏文化展”将在北京通州宋庄上上美术馆举行。本次展会将通过系列丰富的活动以对话的形式带领观众进行一次难忘的西藏文化之旅。

  活动内容包括精品藏獒图文展示及其知识普及,各派系精美珍贵唐卡赏析,藏传佛教和内地佛教的对话,华丽的藏式家具与明清古典家具的融合与共生,牧民生活实景再现以及藏地风情图片展等,力求生动、精致、客观、系统地挖掘和解读神秘悠远的西藏文化,带领观众进入西藏丰富奥秘的广袤世界,发挥生动、深度的视频和图片效能让观众感知一个真实而多彩的西藏。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展会是以“弘扬西藏文化、展示牧民生活、传承

藏獒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大型展示。展会现场活用舞台布景,融合草原、经幡、唐卡、转经筒、酥油桶、藏式家具等浓厚的藏元素,牧民真实出演再现牧区古老生活。为追求原汁原味其中大部分展品是专程从千里之外的牧区运送至京。

  揭秘牧民生活方式 观众可参与情景体验

  展馆一角,全力铺设出牧场景象,从牧区带来的黑色牦牛帐篷及全套日常生活用品保证场景的原汁原味,来自藏区的一对牧民夫妇将在此演绎他们的日常生活。

  据介绍,在这个牧民之家里观众可以体验真实的藏区生活方式。黑色牦牛帐篷下,陈列着简单的家具,有着精美浮雕带烟囱的炉具里燃烧着牦牛粪,勤劳的女主人在一旁静静的打着酥油茶揉着糌粑……本次展会打破传统单向传输的观展模式,让观众融入到场景之中进行互动,近距离真实体验牧民生活。

  展会现场极具人性化关怀,室内全地毯铺设,在藏式餐桌两边辟划出休闲区,提供酥油茶、甜茶藏式饮品以及奶渣等小点心,餐桌两边设有藏垫可供观众休息聊天。同时在观众入口处,除了为每一位进场观众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外,观众还可亲手触摸转经筒,深切感受来自雪域高原的祝福。

  藏獒精美图文展示 呈现一个丰富的藏獒世界

  传说藏獒是由一千多万年前的喜玛拉雅巨型古犬演变而来的高原犬种,是犬类世界唯一没有被时间和环境所改变的古老的活化石。它曾是青藏高原横行四方的野兽,直到六千多年前才被驯化,开始了和人类相依为命的生活。

  在它们身上集中了高原生灵所具备的最好品质:孤独、冷傲、威猛和忠诚、勇敢、献身以及耐饥耐寒耐一切风霜砥砺。真正优秀的藏獒伟岸健壮、凛凛逼人、嫉恶如仇、舍己为人。藏獒的精神象征,传达着人类理想世界的精神意象,藏獒身上承载着人们对中华民族传统精魂再崇尚的冲动。

  所以,本次西藏文化展现场,特意展示出众多优秀藏獒图片。以图文形式,来展示中华神犬的雄姿,普及藏獒知识。

  近百米西藏文化艺术长廊 述说照片后的西藏往事

  近百米长的西藏文化艺术长廊,是由《西藏人文地理》杂志社倾力构建,汇集了他们多年来积累沉淀下来的最优秀的原创摄影作品和视频。《西藏人文地理》杂志是西藏文化的引导者,也是西藏文化产品的开拓者。以“典藏西藏”为宗旨,迷恋于雪域高原,数年探索与沉淀,终于成就了这批描绘西藏高原深远、空寂、恢弘的杰出摄影艺术作品。

  作品大多数以西藏绮丽的自然风光、神秘古老的藏式建筑、淳朴的原著居民、川藏、青藏沿线风土人情等为主题。每幅作品都达到了同类题材的最高水准,且制作极为精良,全部数码输出,还原极佳,不仅使观赏者身临其境,更让人体会到巨大的艺术感染。

  主办方倾力打造的西藏文化艺术长廊,除了让观众看到最震撼、最具感染力的藏区风光影像作品以外,还穿插了精美珍贵的唐卡画以及漂亮的藏饰品等藏元素,使艺术文化长廊更显丰富多彩。

  西藏

传统文化精致呈现 传统与现代融合共生

  本届展会选址于宋庄上上村美术馆,首次让西藏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激情碰撞,在强烈的对比中达成一种共生和融合。

  贯穿全场的十余幅精美唐卡价值逾百万,系国内著名唐卡收藏家几十年来最具价值的收藏;百余幅原创绝美藏地风情摄影作品,带领人们朝拜镜头语言下的西藏圣地;藏式服装、歌舞表演,带领观众进入五彩的欢乐海洋;直销国外的藏式家具与昂贵的明清古典家具,搭建出一道亮丽的风景;而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更是全程赞助展会饮用水……

  据介绍,展会现场还设有格桑花西部助学慈善捐助、藏獒类书籍、精美唐卡展销等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