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太阳能企业报亏新兴能源股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德国最大太阳能企业Conergy公司日前表示,今年公司将出现1.5亿到2亿欧元税前亏损,作为公司结构调整的一部分,明年将裁员500人。消息公布后,该公司股价下挫20%以上。

  两个月内,Conergy股价已下跌约70%。早在11月初,该公司首次发布盈利预警就引起市场恐慌,公司股价当天跌去近三分之一。随后8个交易日内,德国10只新兴能源股跌价四分之一,让投资者不寒而栗。

  近年来,新兴能源企业可以说是德国股市最耀眼的明星。过去4年内,德交所技术股指数10家成分企业的股票市值几乎都涨了8倍。

  实际上,在如此暴涨之后出现暴跌也属正常。目前一向热捧这类

股票的分析师已改变看法,认为
太阳能
和风能股已不再“风光无限”。一位投行分析师指出,尽管这类企业还有不错的前景,但鉴于产品价格下跌、边际利润缩减以及原材料硅遭遇供应瓶颈,它们的产能及赢利扩张能力都不可能持续。

  此外,据德国此前颁布的《再生能源法》,最迟从2009年开始政府对该行业的补助将逐步减少,这必将引起该行业盈利的萎缩。而德国太阳能设备的主要进口国美国,其立法机构是否会延长该类产品的税收优惠也是未知数。

  从统计数据看,在此轮新兴能源股暴跌中,受伤害最重的依然是中小投资者。他们对新兴能源股的期望值或许过高,许多个人投资者还加入了由银行发行的新兴能源股指数权证的豪赌,一些人如今已经输得倾家荡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