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市启动全面保护湿地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09:12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5日专电 (记者 张丽娜)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出台《关于加强湿地保护工作的决定》,全面保护湿地工程正式启动。

  包头市湿地类型较为丰富,面积较大,是内蒙古西部地区湿地占国土面积比例较大的地区之一。全市现有湿地3600多公顷,其中黄河滩涂湿地近3万公顷,分布于黄河流经全市境内220公里沿线。其中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南海湖东南部的南海湿地,是我国距离城市最近、面积最大的湿地。

  由于包头市地处半干旱地区,年平均降雨量仅300毫米。珍贵的湿地为包头市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蓄洪防旱、涵养水源、净化水质和保护生态多样性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湿地生态价值的宣传不够,加上保护管理投入不足,管理体制不完善,盲目开垦和随意侵占、污染加剧等破坏湿地行为时有发生,导致湿地面积萎缩,湿地生物多样性减少,生态功能下降。

  按照包头市新出台的保护湿地的文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天然湿地用途,禁止垦荒、采石、采砂、采土、挖塘、放牧狩猎等破坏湿地行为。

  当前,包头市正重点建设沿黄河湿地生态林、建设黄河防洪堤2公里区域内湿地保护和生态恢复示范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