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展出兵马俑为仿制品 陕西文物局赴德打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6:3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郭宇报道

  秦始皇兵马俑本是稀世珍宝,运到海外让国外人民观赏本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最近在德国汉堡民俗博物馆展览的兵马俑,却闹出赝品风波。本周一,一场假兵马俑展在德国汉堡开展。博物馆也向访客发出“展品可能是赝品”的声明。

  被展览方称为主办者的陕西省文物局13日发表声明,称德国兵马俑展并没有得到文物局的批准,展览的系赝品,并表示将追究相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如今展览已经被叫停。陕西省文物专家将于近日赴德检验兵马俑真伪。

  有人举报所展兵马俑为假

  11月25日,德国汉堡民俗博物馆举办了一场《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展期至明年9月30日,门票为10欧元/人。展览举办方是莱比锡“中国文化艺术中心”,该中心宣称,陕西省文物局是主办方之一,其中包括8个真人大小的兵马俑。展览展出后,引起当地民众的“热捧”,展览馆前一时间人潮涌动,万余名市民前去观看。

  然而打假声很快传出。一位来自莱比锡的前古董商罗兰·弗莱耶称汉堡展览的展品为赝品。罗兰·弗莱耶要求撤消展览,并指责这是一起文化犯罪行为。

  举办方无奈承认非原件

  不过,弗莱耶的说法并没有引起多大重视。随后,当地的新闻报道才引起民众的轩然大波。12月10日德新社从北京发回消息说,北京和西安相关部门宣布,中国既没有批准在汉堡举办兵马俑展,也没有批准把展品运往德国。文章援引陕西省文物局一名发言人的话说,“我们在德国没有展览。假如有,我们肯定会知道,因为必须是由我们批准的。即使是小数量的展览,甚至展出的都是仿造件,也必须获得中国文物当局的批准。”

  在德国媒体的追问下,“中国艺术文化中心”发言人承认:“正在展出的兵马俑其实不是原件。”

  据报道,“中国艺术与文化中心”于2003年在莱比锡市以南的一座小城成立。公司成立至今,只进行中国兵马俑展览,公司也有几位中国员工。

  观众要求赔偿

  最气愤的要数德国观众。很多人表示,他们花钱买了参观票,看到的却是赝品,认为受到了欺骗。甚至已有观众把博物馆告上了法庭。他们要求相关展览立即撤销,并赔偿精神损失。博物馆有关人员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说,他们承受了很大压力。但他们进行的调查显示,大部分民众表示展览很好、很有趣,所以会坚持下去。不过,有媒体认为博物馆完全是为了减少为此带来的损失。

  周三,博物馆已经停止展览,向公众就对展品真伪失察而道歉,并开始受理参观者的凭票退款事宜。目前,德国警方已介入调查。

  陕西文物局抗议

  被举办方当作主办者之一,陕西省文物局感到非常恼火,并就此发表声明。声明称,根据有关文物法规的规定,赴境外举办的文物展览,均须经文物所在地的省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报国家文物局审批,或由国家文物局报文化部或国务院审批,各地海关根据批复文件办理文物临时出入境手续。

  声明中说,在德国汉堡举办的《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展品均为仿制品。

  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交流中心主人陈显琪说:“这是一种严重的欺骗行为。事实上,陕西省文物局对此展览情况一无所知。”对于以仿制品冒充秦兵马俑真品进行展览的欺诈行为,陈显琪认为这已在国际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