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府候选地:台湾嘉义-台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05  中国国家地理
科技时代_新天府候选地:台湾嘉义-台南
台湾嘉南平原-齐柏林

  撰文/李雪梅(本刊编辑) 审稿/王鑫(台湾大学地理环境资源学系 教授)

  嘉南平原北起彰化县浊水溪南岸,向南至高雄县高屏溪(下淡水溪)西岸,东以阿里山山系及其余脉丘陵为屏障,西滨台湾海峡,呈枣核形。南北长180公里,东西最大宽度约50公里,面积4550平方公里,人口密度727人/平方公里,是包括彰化、云林、嘉义、台南等县市的滨海平原,海拔均低于l00米,为台湾第一大平原。

  嘉南平原由大肚溪、浊水溪、曾文溪等河流冲积物堆积组成,平原内地势平坦,幅员广阔,溪渠、水库、水潭交错。濒海地区多盐田和养鱼池,纵深多为水网稻田。

  嘉南平原主体为嘉义县市、台南县市以及云林县和彰化县。地跨北回归线,夏天7、8月间平均气温达到33℃左右,冬季1、2月平均气温在16℃上下。年降雨量1500-2500毫米,多集中于6至8月间。四季树木葱茏,农作物南部一年三熟。

  平原中耕地面积约3250平方公里,占全省耕地总面积35.2%,素有“台湾谷仓”、“东方糖库”之称。平原上溪流密布,其中曾文溪长达138公里,是台湾第四大河流。80年前兴建的嘉南大圳和乌山头水库(即珊瑚潭)解决了嘉南平原2/3的农田灌溉,嘉南平原从此沃野千里,现在也是台湾农业最盛、人口最密、经济最繁荣的地区之一。

  嘉南平原虽经过300多年的开发,但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农林渔业资源丰富,农业依旧占主导地位,稻米、柑橘、甘蔗等产量位居台湾前茅,生态农业、园林花卉等也处于领先地位。人文景观多样,地方文化传承有序,生活悠闲,民风质朴。在2007年台湾23县市幸福指数调查中,嘉义市、台南市分别列第四和第五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