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府候选地:安徽合肥-巢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5:47  中国国家地理
科技时代_新天府候选地:安徽合肥-巢湖
巢湖-张翼飞

  撰文/黄秀芳(本刊编辑) 审稿/查良松 (安徽师大国土资源旅游学院 教授) 

  “气吞吴楚千帆落,影动星河五夜来”,这是明代诗人储良材描绘的巢湖。有人说,千里江淮,巢湖最美。她辽阔浩大,物产丰富;文脉深厚,名胜遍布。而围绕在其周围的巢湖平原,更是江淮的鱼米之乡。巢湖平原位于安徽省中部的巢湖地区,为长江中下游平原的一部分。它包括了安徽的合肥市(不含长丰县)、巢湖市各县与舒城县。全区总面积16800多平方公里,近900万人口,人口密度为500人/平方公里。有耕地50多万公顷。这里属于北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年日照时数2035—2270小时;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这里热量丰富,无霜期长,光、热、水、土条件均很适宜,故从古至今皆为农业发达之地,不仅为中国著名的水稻产区,还盛产油料、棉花、家禽、水产品。其“巢湖三珍”——银鱼、白米虾、螃蟹,一贯享有盛誉。区域内的农民人均年收入3300元左右。富庶程度为中等。

  

巢湖平原的主要县市空气质量良好,森林覆盖率多在15%左右,水资源也较为丰沛,周围有大小河流34条,呈向心辐射状汇入巢湖,并经裕溪河流入长江。但遗憾的是,在9条主要环湖河流中,十五里河、南淝河、派河和双桥河等4条河流水质为劣五类,裕溪河水质由三类下降为四类。巢湖的富营养化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由于流域内工农业的发展,未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水土流失等人为因素的影响,更加剧了富营养化的程度,富营养化已扩展到全湖,水质日趋恶化。巢湖八百里形胜,湖光、温泉、山色,由此都大大地打了折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