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天府候选地:青海西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5:34  中国国家地理
科技时代_新天府候选地:青海西宁
西宁河湟谷地-单之蔷

  撰文/申元村(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研究员)

  湟水是我国母亲河——黄河的一级支流,位处青藏高原东北部,发源于青海省海晏县祁连山系达坂山,向东偏南流径青海省首府西宁市于民和县下川口(海拔1650米)注入黄河。河谷北面躺卧着达坂山,南面屹立着拉鸡山,西面纵立着日月山,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谷地口朝东南,能吸纳东来水汽。湟水源远流长,水源充足,水质优良。

  湟水谷地农业资源优越,流域面积1.6万平方公里,仅占青海全省面积的2.2%,耕地面积却相当于全省的56%,并养育了全省人口的61%。

  湟水谷地生态环境良好。因海拔相对较高,空气湿度不大,夏季十分凉爽,是消暑度夏的良好场所;冬季又因河谷静风与焚风效应,气温相对温和,生态景观具有多样性,浓缩了荒漠草原、干草原、草甸草原和森林、高山草甸、冰川等各种景观类型。尤其是海拔2700-3300米的森林与草甸草原带内,白桦林的皎洁、红桦林的炽热、青扦、冷杉林的挺拔、圆柏林的坚韧……以及青翠碧绿的草甸草原景观,让人目不暇接,如果是夏季,缓坡地上大面积绽开的油菜花,宛如黄金地毯,让人疑为江南。

  湟水谷地孕育了辉煌的文化。这里是青藏高原、西北干旱区与黄土高原三大地域单元的结合部,居聚的民族有汉、藏、蒙、土、回、撒拉等,因而多元文化特色浓郁。日月山是重要的农牧文化分界,从海晏翻过日月山向西至青海湖和向南至恰卜恰,便从纯农区到了纯牧区,唐时的文成公主,便是从日月山进藏的;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建在湟中县6座莲花瓣地形的中央,黄教文化独树一帜,蜚声中外;西宁市关东清真大寺,富丽堂皇,建筑风格和宗教文化在国内驰名;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婚俗、节庆、服饰、文化艺术,在湟水谷地更是七彩缤纷,气象万千。蒙族的“那达慕”、回族的“开斋节”、土族的“纳顿节”等,均是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文化节日;能展现现代高科技文化的位于海晏县三角城的“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纪念地”是湟水谷地的骄傲。

青藏铁路起点西宁市,是进入青海湖、柴达木盆地、青藏最大人工水库龙羊峡水库的起点,来到西宁,就意味着来到了我国西部最为安居乐业的宁远之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