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天府候选地:内蒙古呼伦贝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5:32  中国国家地理
科技时代_新天府候选地:内蒙古呼伦贝尔
金色草原-郭伟忠

  撰文/ 刘书润(内蒙古教育学院 教授)

  呼伦贝尔地处我国最北部,北、西与俄罗斯、蒙古国毗邻,东南与黑龙江和内蒙古兴安盟接壤。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70余万。有汉、蒙古、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10余个民族,充满了丰富的民族文化特质。

  呼伦贝尔跨越中温和寒温带,年平均气温-5℃-2℃,年降雨量250-500毫米,无霜期42-121天。

  呼伦贝尔是北半球三大植被区的交会处:欧洲-西伯利亚针叶林区的南伸,欧亚草原的东部,东亚阔叶林区边缘区西部。众所周知,欧亚草原的东西两端是最湿润的,所以位于东部的呼伦贝尔可谓世界上保持最好的天然草原,草原上众多河流、湖泊纵横交错,还有呼伦湖和贝尔湖这两颗草原上的明珠。

  大面积的天然湿地是呼伦贝尔的另一资源优势,特别是以钻天柳、粉枝柳、香杨等乔木和多种灌木组成的木本湿地,更显得壮观和原始。呼伦贝尔湿地不仅分布着大面积的天然樟子松林、杨桦林,还有沙地、草原、草甸和湖泊、湿地,是牧民、牲畜、野生动物的美好家园。

  呼伦贝尔有熊、梅花鹿、驯鹿、雪兔、白尾海雕、松鸡、花尾榛鸡等珍稀动物,另外还有丰富的矿藏,尤其是黄金。

  呼伦贝尔腹地的大兴安岭,应该是呼伦贝尔草原最值得书写的地方,因为它不仅是我国两块泰加林中最大最完整的一块,还是我国主要的木材基地。大兴安岭被视为呼伦贝尔的母亲山,整个内蒙古80%的地面水都来自大兴安岭,她哺育了大半个内蒙古的土地。大兴安岭是多种生物传播的通道和基因库,它的南面阳坡同样分布着草甸、湖泊和湿地,而内部也同样有丰富的草原,它们跟外围的草原紧密相连,可以属于呼伦贝尔大草原区域。

  呼伦贝尔在三万年前就生活着披毛犀、猛犸象,一万年前就有古人类的活动。东胡、鲜卑、突厥、契丹、女真、蒙古等多个民族都在这里上演过不朽的历史剧,有人把呼伦贝尔比作中国民族历史的后院,是内蒙古的缩影。除了没有荒漠,草原、森林、湿地和沙地都是呼伦贝尔最精华的所在。呼伦贝尔应该是人们心目中的人间天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